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前北韓特工回憶漢城奧運前炸毀大韓客機的恐怖行動:平昌冬奧下月舉行,北韓的微笑外交是希望還是陰謀?

2018平昌冬季奧運舉行在即,南北韓就奧運達成歷史性協議,將第一次組成聯隊參加女子冰上曲棍球賽事,22名隊員將和南韓共舉朝鮮半島旗為圖案的旗幟入場。北韓方面並派出代表玄松月到南韓視察表演場地,為演出的表現團準備。

然而另一方面,北韓國家媒體又報道,該國將在2月8日紀念北韓人民軍建軍節,時間就在南韓平昌冬季奧運開幕日前一天,屆時可能會舉行閱兵,以展示軍力。

國際對北韓存在高度猜疑。1987年奧運前(漢城—即現首爾—奧運在1988年舉行)炸毀南韓民航機的前北韓特工金賢姬(Kim Hyun-hui)更警告,自她當上特工以來,北韓政權從未改變,也從未就這種襲擊事件道歉。

剛在一月十六日,二十國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北韓核武和導彈危機召開會議,同意對北韓實施更嚴厲制裁,以迫使北韓放棄核武。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不要因為北韓在冬季奧運會期間的「微笑外交」(charm offensive),就天真地撤消制裁,更直言北韓只是想換取時間繼續開發核武及導彈。

在1987年炸毀一架大韓航空公司的客機的北韓女特工金賢姬接受訪問時說:「是一名高層軍方人員指示我,要求在漢城奧運會前擊落韓國客機。他說這樣可以把南韓弄得亂成一團,任務就是要為革命進行嚴厲打擊。」

金賢姬最近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訪問,講述她受訓成為特工及如何執行這宗恐怖襲擊任務的經過。訪問在南韓一間酒店秘密進行,金賢姬亦由多位保鏢陪同。

現年55歲的金賢姬出生於平壤,畢業於平壤外國語大學日語系,父親是朝鮮外務省官員。她透露,她是在十八歲時,因語文能力良好而被選中參與其特工訓練。

南韓韓戰紀念館展出有關1978年民航機被炸毀的資料。

她受訓長達七年,其中一年是在山林中一個秘密基地進行,內容包括武術、無線電通訊、野外求生以及學習北韓保安情況的機密資料。她更與被北韓擄劫的日本婦女田口八重子(Yaeko Taguchi,韓名李恩惠)生活了近兩年,學習日語及日本人的生活習慣。稍後,金賢姬被派往廣州去研習普通話。

1987年11月,金賢姬突然被召回平壤。一個晚上,北韓特工部門最高層通知她,決定派她執行一項暗殺任務。

金賢姬和另一名拍檔金勝一分別以「蜂谷真由美」及「蜂谷津一」為姓名,假扮成為日本父女,從平壤出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在那裏有人給她們一個炸彈。金賢姬說:「炸彈外型是一部樂聲牌收音機,一半是普通收音機,另一半是裝有化學品的炸彈,機身後有電池。」

同月29日,金賢姬兩人在伊拉克巴格達登上大韓航空前往漢城的858號班機,登機前保安檢查人員曾要求沒收收音機的電池,若果電池被沒收了炸彈就無法運作。金賢姬說:「當時我慌起來了。我拿起電池,放回收音機及開著了收音機,向保安人員投訴不要為難她們。」結果順利上機。

登機後,金賢姬將炸彈放在座位上的行李架,為了紓緩心情,她吃了數顆藥丸。金賢姬和拍檔在阿布達比中途停機時下機;其後客機飛至緬甸上空爆炸,機上115人全部遇難。

按照原定計劃,金賢姬和金勝一會取道羅馬返回維也納逃走。但二人在巴林被扣留,二人打算執行應變計劃—服毒自殺。金賢姬說:「我們被教導,倘一位特工任務失敗,就要自殺,以免機密外洩。我們亦很清楚,我們會危及在國內的家人,所以我們吞服早已準備的山埃藥丸,當時我想,二十五歲的人生將就此完結。」

在平昌冬奧,兩韓運動員會持兩韓統一旗進場。

然而,金賢姬服毒後雖然昏迷,卻未有死去,並被引渡回漢城。金賢姬惟恐連累家人,最初八日堅拒供出任何資料,但最後還是屈服。金賢姬經審訊後被判死刑,但時任總統盧泰愚認為金賢姬亦是北韓政權的受害者,在反對黨的批評下,將金賢姬特赦。

金賢姬說:「我收到獲得特赦的消息,沒有重獲新生的感覺,只想到仍在北韓的母親,她一定為死過翻生的女兒開心,但我是一個罪人,我是該死的。」

金賢姬獲特赦後為南韓國家情報局工作,更與一位保鏢結婚,育有兩名子女。她現時正撰寫回憶錄,打算將所得捐助當年慘劇的受害者家屬。

在南韓國內,部分人士堅決反對南北韓聯合參賽的計畫,尤其年輕一代反對之聲更大。一位自稱文在寅狂熱支持者 的20多歲網友說:「組建聯隊的決定既不公正,也不正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