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冰島在世界杯的一球,背後是千年的島民智慧和經驗!那究竟是什麼?

冰島在世界杯賽和有美斯壓陣的阿根廷,再度吸引了國際眼光。細看這個屢遇火山爆發、2008年曾歴經濟崩潰的35萬人島國,原來它練就了積極面對自然的智慧。

1973年1月23日,冰島西人群島 (Vestmannaeyjar ,或稱Westman Islands)的赫馬島(Heimaey)上的埃爾德菲爾(Eldfell)火山爆發,噴出上百萬噸火山灰,吞沒了400座建築物,5,000居民被迫撤離。

當時五歲的海米爾.霍格里森(Heimir Hallgrímsson)猶記得當天早上,島的東面升起一團濃煙,熔岩漸漸流向島上的民居 。霍格里森跟隨家人跑到漁船上,逃到冰島最大的島上。

八個月後,整個赫馬島已經面目全非,重建工作漫長而艱鉅,整個災難在霍格里森及居民心中留下深刻的回憶。

45年後,霍格里森成了一位牙科醫生,不但赫馬島居民認識他,最近更是全球的焦點人物。霍格里森是冰島國家足球隊的教練,他帶領著球隊第一次打入了世界杯的決賽周,並在6月14日的首場比賽賽和了兩屆冠軍兼熱門球隊、有著名球星美斯在陣的阿根廷。

與阿根廷對賽對霍格里森尤其意義重大。他還記得1978年,阿根廷以主辦國身份奪得冠軍,他和同學們當年最喜歡阿根廷,他們還自製該隊的球衣,當時霍格里森在他的球衣背後印上了決賽入球的甘巴斯(Kempes)的名字。

足球及世界杯令冰島受到全球注目,因為這個人口只有35萬的國家,是有史以來能進軍世界杯決賽周人口最少的國家。2006年入圍決賽周的千里達和多巴哥共和國(Trinidad and Tobago)人口也有130萬, 人口比冰島多了一百萬。

冰島政府在2000年才開始決心發展足球,國內長時間積雪,他們興建大型室內足球場,並設置150間有暖氣設備的小型室內足球場。2016年,冰島更以「黑馬」恣態成功打入歐洲國家杯,更在八強時擊敗英國,到準決賽才被法國打敗。

現時歐洲職業球員身價往往以千萬歐元計,而冰島只是由一群業餘球員組成。 除了霍格里森是一位牙醫外,對賽阿根廷是救出美斯12碼球的門將荷杜臣(Hannes Halldorsson)身兼導演,其他球員包括政黨人士、電玩好手和樂手等。

足球不但令冰島揚名世界,也令國人團結一致, 根據統計,這場電視轉播在冰島創下百分之99.6的收視率,刷新當地運動賽事轉播的收看紀錄。

霍格里森說:「火山令人們更加團結,尤其當人們要與大自然的力量對抗的時候。我想我們成功之鑰在於我們由這個國家,一切都來自國民身上的血、我們的本質,也植根在在我們的文化中。」

位處北大西洋的冰島居民,近千年的生活都必需要與大自然對抗,當地全年平均溫度為攝氏四度,從十一月到次年五月,全國被雪覆蓋,冬季黑夜最長的時候,每天只有四小時的陽光。

這個島國家更坐落於北美洲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斷裂處,兩個板塊一直在緩慢地互相分離,因而以每年以3厘米的速度將冰島拉開,令冰島每星期平均有500次的小型地震。火山地帶的噴氣孔不斷噴出蒸汽。島上也雨多風大,風暴經常達到颶風的強度,即使在夏天,也會刮來猛烈的風暴。

最早的冰島人並非是那些駕著帆船到處冒險的維京人。相反,他們大都是挪威農民,在公元九世紀為逃離奴隸制和挪威的哈拉爾德・費恩哈爾國王(King Harald Finehair)的統治,被迫乘坐簡陋的小艇,冒險穿過波濤洶湧的北大西洋, 在海上航行了1,500公里而來到冰島。

冰島作家愛爾達.西格蒙多特(Alda Sigmundsdottir)寫了幾本有關冰島歴史文化的書,追述過往冰島人經歷的重重艱難險阻。例如1783年的拉基火山(Laki)爆發,令冰島五萬多人口死去了兩成,還有島上八成的綿羊。冰島幾乎沒有農業,綿羊是他們的主要食物來源。

西格蒙多特認為,冰島面對環境的困難,是靠一種「þettareddast」的生活態度,近似中國人「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理念,即面對不能控制不到的情況,須要時刻應變,要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

2008年環球金融,直接影響冰島整個國家的經濟和銀行系統。國內三家主要銀行都受到了影響,它們的控制權相繼被轉為國有。冰島接受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援助,並緊縮政策,幾年來還清債務,讓冰島經濟強勢復興。

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沉睡了兩百年後爆發,該國利用這個機會向國外推廣旅遊業,使冰島成為世界最熱門的旅遊地,吸引了上百萬的遊客。

西格蒙多特說,「þettareddast」是冰島常其中一個詞,也可說是一種人人信奉的生活哲學。她說。「這是冰島人常用來表達安於天命心態。也可以用來安慰人,尤其是想安慰人但又不知道從何說起時更適用。」

2017年冰島大學一項研究表明近半冰島人認為「þettareddast」是他們的生活哲學。看看冰島人的努力和智慧,相信稍可了解他們在球場上的成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