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公司應該設有小睡室嗎?既然科研證實午睡有益,公司和自己應該怎樣考慮?

Nap-Room_4

在繁忙的工作期間,即使身體疲累至極,要想小睡片刻絕不容易,上班族想要在日間保持精力充沛,往往依賴喝咖啡和其他提神的飲料。大家可曾知道,有公司設置了「午睡室」(nap rooms),讓員工可以小睡15至20分鐘,以恢復精力。

美國太空總署(NASA)年前進行的一項研究,對像是太平洋航綫的飛行員,結果顯示,飛行期間飛行員如有機會休息26分鐘(平均),就可以將工作效率提高34%,而警覺性則可以提高54%。其他不少研究亦肯定,日間小睡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強認知功能、情緒控制的作用。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在2011年曾對國內2,600家公司進的員工福利調查。結果顯示,6%的公司在工作間設置了午睡室,讓員工可以小休一下。

Nap-Room_5

午睡室對科技、媒體等工作環境特別適用。這些工作要求員工用「腦汁」去解難及創作。其中,谷歌(Google)在其的總部裝設了「能量睡眠艙」(energy pods)休息椅。這款休息椅是一個未來感十足的白色艙座,使用者躺在裏面可以避免外界的騷擾,並設置有計時器,通通震動振或燈光將人喚醒;《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的紐約總部早於2011年設置了休息室,房內也配備了「能量睡眠艙」休息椅。

此外,網上鞋子零售商Zappos及生產雪糕、凍乳酪以及雪葩的Ben & Jerry等公司,他們都設置了午睡室達十年,認為這是公司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

公司的文化直接影響員工對午睡的接受程度。倘管理層倘不贊成,或視小睡為躲懶的表現,即使有午睡室,員工亦不會使用。倘公司認同這種文化,認為可以促進員工的健康及福利及增加效率,員工便會樂於使用。

Nap-Room_7

員工會否濫用休息室?任何僱員都有可能濫用福利,但公司可採用不同的政策去防止濫用,例如有公司會採用簽到制度,或以員工效績去評核員工的表現,著眼於員工的表現而非工作時間,只要員工能準時及妥善完成工作,管理層不會理會他們花了多少時間睡午覺。

休息室亦對有不良睡覺習慣的員工有好處,例如有年幼子女的家庭,尤其是單親或雙職的家庭,休息室可能是對這些員工的最好福利,以減低他們的壓力。

《赫芬頓郵報》的創辦人阿裡安娜•郝芬頓(Arianna Huffington) 一直鼓吹充分睡眠的重要性,更著有《睡眠革命》(The Sleep Revolution)一書。她說:「2011年公司設置午睡室時,很多人都投以懷疑的目光,同事亦不願在下午走進去,現在不同了,午睡室經常滿座,我想要多建一間。」

Nap-Room_6

赫芬頓更表示:「我預計未來數年,休息室會如會議室一樣,科學證據已證明小睡的好處。你想員工累上加累?還是讓他們小睡20分鐘,然後像早上一覺醒來,開始工作?」

看看其他名人的睡眠習慣,不少都有午睡的習慣;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 ﹣夜間只睡四小時,午間一般會睡一會。

英國二次大戰時在任的首相邱吉爾 ﹣ 每晚睡四小時,但午後有兩小時的小睡。

科學家愛因斯坦 ﹣ 據說他每晚睡10小時,日間亦有小睡。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