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震驚! 奧運前夕, 俄國家實驗室主管揭露政府涉包庇運動員使用禁藥。他為什麼這樣做? 他是英雄還是叛徒?

Russia-Doping_7

在里約奧運舉行前夕, 爆出俄羅斯官方牽涉入偽造禁藥檢測事件中,震驚全球體育界。

將事實公開的前俄羅斯國家反禁藥實驗室主持人洛臣科夫, 頓成俄國人民公敵。究他是一位英雄還是另一位叛國者?

2014年2月23日,是索契冬委奥會閉幕的日子。主辦國俄羅斯把最後一個項目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的頒奬儀式安排在閉幕禮上舉行。

最後, 三位俄羅斯運動員终於站在領奬台上,三面俄羅斯國旗冉冉升起,俄羅斯觀眾唱起國歌,現場氣氛令人感動。

當年, 俄羅斯花了超過500億美元舉辦那一屆的冬季奥運會,俄羅斯奪得13金11銀9銅的佳績,稱霸奬牌榜!

Russia-Doping_4

今年5月,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獨家報導,前俄羅斯國家反禁藥實驗室的主持人格里戈里·洛臣科夫(Grigory Rodchenkov)承認,至少15位在索契冬運贏得獎牌的俄國選手都曾接受俄國體育部的協助,有組織地服用禁藥並偽造藥檢結果。

世界對抗運動禁藥機構(WADA)委托了加拿大教授麥克拉倫(Richard McLaren)協助調查。經過兩個月調查,於7月18日發表長達97頁的報告,指出從2011年至今,俄國體育部至少協助藏起544份呈陽性反應的藥檢樣本,並在312份藥檢報告上造假。312份報告中有240份涉及田徑與摔角項目的選手,其餘則包括游泳、划船、滑雪和桌球運動員。麥克拉倫說,這些發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洛臣科夫表示,俄羅斯國家反禁藥實驗室十分高明,不僅設備完善,人員也都是富有藥物專業和實驗經驗的人。他們為了索契奧運展開前所未有的造假計劃。「我們像瑞士錶一樣精準運作。」而整個計劃,源於俄國政府非常渴望在國際賽事中取得最多獎牌。

Russia-Doping_3

麥克拉倫表示,由他掌握的證據看來,除了冬奧,還有2013年莫斯科舉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2015在喀山(Kazan)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等等,俄國都使用類似手法,不顧一切奪得獎牌。

洛臣科夫修讀化學, 聲稱曾自創一款含多種禁藥成分的藥品的雞尾酒,可加快運動員復原。去年11月, 他被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指控偽造藥檢結果、銷毀檢體和收受賄賂,洛臣柯夫也因而被迫辭去實驗室工作,逃到美國洛杉磯。他的2位實驗室同事則在2月時雙雙無故身亡。

對於事件,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洛臣科夫是「一位惡名昭彰的人」,力稱不可信任這種人的一面之詞。

不過, 普京亦表示已將報告中提到的政府官員暫時停職, 接受調查。克里姆林宮則發表聲明,要求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提供更完整和客觀的證據來佐證這份報告。

Russia-Doping_5 史蒂巴諾夫一家現時身處美國。

早於2014年,前俄羅斯反禁藥組織的官員者史蒂巴諾夫 (Vitaly Stepanov) 及其妻子露莎諾娃 (800公尺賽跑選手), 在一套德國電視紀錄片上,爆出俄羅斯教練及運動員服用禁藥的事。史蒂巴諾夫二人和他們 8個月大的兒子2014年移居德國。去年11月, 他們在加拿大申請政治庇護, 據報目前在美國一處秘密地點居住。

去年11月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發表報告,指俄羅斯田徑運動中存在著國家支持的使用禁藥問題。國際田徑總會聯(IAAF)隨後決定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與國際比賽, 6月17日又宣布禁止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參與 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

曾經協助洛臣柯夫離開美國,現時正在拍攝一套有關禁藥記錄片的美國紀錄片製片人福格爾(Bryan Fogel)形容洛臣科夫是另一位斯諾登。斯諾登於2013年公開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聽活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