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野生旋角羚羊只餘三頭!最能適應沙漠的物種為什麼身陷險境?

Addaxes-Face-Extinction_1

這種旋角羚羊曾經是數量眾多的沙漠動物之一,但現時地球上仍在野外生活的可能只餘下圖中的三頭。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今年三月在尼日爾對野外的旋角羚羊進行了一次大型普查,結果在撒哈拉沙漠僅能發現三頭旋角羚羊。該組織「拯救我們的生物物種」計劃(Save Our Species)統籌巴達洛蒂(Alessandro Badalotti)表示:「以現時的情況,這物種注定會在野外絕跡。」

該組織全球物種項目副總監維耶(Jean-Christophe Vié)說:「我們將親身目睹這種一度數目繁多的標誌性物種在世上消失。」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普查時有可能漏看部分旋角羚羊,但即使所存數量較現時所知的多五倍,數目亦不足以令該物種持續下去。此外,摩洛哥及突尼西亞都可能有旋角羚羊,但仍然以尼日爾的種群最多及重要。

Addaxes-Face-Extinction_6

旋角羚羊(Addax nasomaculatus)又稱弓角羚羊,是一種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區的羚羊,是沙漠地區棲息的體積最大的哺乳動物之一

旋角羚羊冬天的體毛呈褐色會,到了夏天會轉換成白色,以降低體溫。雄性和雌性旋角羚羊都長有角,雄性角長可達120公分,雌性可達80公分,角上帶有兩個螺旋狀的彎曲,其名稱即由此而來。蹄的底部較寬,強健有力,可以在鬆軟的沙土上行走,這使得它們成爲最適應沙漠氣候的一種羚羊。旋角羚羊生活在沙漠地帶,以草、樹葉和其他灌木為食,飲水極少,只排出極濃的尿液,以保存體內的水分。

Addaxes-Face-Extinction_2

根據2010年的調查,當時約有200隻野生旋角羚羊,但石油設施及戰亂等種種人為因素,令旋角羚羊數目減少。據報,由於中國在尼日爾沙漠區建設採油設施,嚴重危害旋角羚羊的棲息地,加上受到大型運油車的干擾,旋角羚羊被迫離開原有的棲息地。

2011年,利比亞領袖卡達菲倒台,大批利比亞人取道尼日爾的旋角羚羊棲息地返國,並開通了多條連接兩國的交通路線。雖然尼日爾於2012年開闢了特米特及廷投瑪國家自然保護區(Termit & Tin Toumma National Nature Reserve),以保護僅存的野生旋角羚羊、為數不多的蒼羚羊以及撒哈拉獵豹等,但由於保護區執勤者太少,無法有效保護該處的旋角羚羊。

Addaxes-Face-Extinction_4

現時保育旋角羚羊的設施,是在美國、日本或澳洲的動物園內,以圈養繁殖的方式進行,三地共約有600頭旋角羚羊。此外,摩洛哥一個野生動物園內約有200頭。全球各地亦有馴養於牧場中的旋角羚羊,數量約有1,600頭,不過這些旋角羚羊常常用作捕獵的目標,因此對保育沒有幫助。

除了旋角羚羊,沙漠其他物種亦面臨生存威脅,根據2014年一項研究,撒哈拉14種大型野生動物中,有86%已經絕跡或處於極度瀕危的狀況,包括撒哈拉獵豹及非洲野犬。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