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橫跨太平洋危險航道。為何不耗一滴燃油而能完成壯舉?

Solar-Powered-Plane_1

挑戰環球飛行的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上周六晚上降落美國加州,完成不耗一滴燃料橫越太平洋的壯舉。

「陽光動力二號」從夏威夷出發,經過62小時不停飛行,飛越最危險的太平洋航程,因為途中沒有緊急降落的陸地。

「陽光動力二號」由瑞士人設計,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架不使用其他燃料、零排放污染、僅依靠太陽能發電或儲電以提供動力,從而可晝夜持續飛行的飛機。項目發起人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和博什伯格(Andre Borschberg)及其團隊希望藉首次環球飛行推廣潔淨能源技術。

皮卡德表示:「我們已進入一個新時代,這不再是科幻小說。現在人類能使用潔淨能源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這次航程除了展示再生能源科技的發展潛力外,亦是對人類耐力的極大考驗,在三日航程中,皮卡德和博什伯格要坐在狹小而沒有空調的駕駛艙內。他們戴上手套、在鞋內放了熱貼保暖。機上亦沒有煮食設備,只能用特製的發熱包翻熱意大利飯、咖哩雞或薯仔裹腹。

Solar-Powered-Plane_2

「陽光動力二號」兩名機師皮卡德(右)和博什伯格(左)順利由夏威夷飛抵加州。

接近三日的航程中,皮卡德只能有20分鐘睡眠,他說:「除了接受訪問、還要與地面的航空交通管制及歐洲的控制中心聯絡,非常忙碌,但亦很享受。」他表示用自我催眠的方法,令自己保持體力。

皮卡德的拍擋博什伯格在上一段航程,由日本飛往夏威夷連續五天,亦是靠做瑜伽和冥想來保持清醒。這段航程亦打破了太陽能飛機最長飛行時間和最遠的紀錄。

該機由皮卡德和博什伯格輪流駕駛,計劃分十三段旅程完成環球飛行創舉,去年三月九日從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飛,已經過阿曼、印度、緬甸、中國、日本、美國夏威夷等八段旅程。去年7月抵夏威夷後因電池過熱而滯留。該機預計於六月中旬飛往紐約,接着飛越大西洋到歐洲,之後飛返阿布扎比,完成27,000哩的環球之旅。

機師皮卡德下機後指旅程可能是他一生中最精采的經歷之一,並預言太陽能飛機能於10年內接載50人。這是飛機環球飛行的第九段航程,亦是風險最高的一段,因為途中沒有緊急降落的陸地。

Solar-Powered-Plane_4

「陽光動力二號」機身由碳纖維製造,重5,070磅,機翼配備17,248顆太陽能電池,翼展236呎,比一架波音747客機更長。最理想航速為每小時28哩。倘日間陽光充沛,速度可增加至一倍,在夜間時則靠儲電池提供動力。

相對於時速570哩、載客400人以上的波音747客機,這架只能載兩個人的太陽能飛機相信在可見的未來仍未能作商業飛行,不過皮卡德表示:「在今時今日,一架全以太陽能產生能量的飛機不能說是普通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