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最嚴:在智利,高糖鹽食物和小玩具一同銷售會構成「商業誘使罪」。出奇蛋和開心樂園餐勢將在管制之列…

Evil-Eggs_1

小朋友都會吃過Kinder出奇蛋(Kinder surprise),除了一顆朱古力,還有一個小玩具。最近,智利醒釀推出一項新法例,針對的正是出奇蛋等食品,可能觸犯了以「商業誘使手法」,推銷高糖及鹽的食物。如果按此執法,出奇蛋勢要從智利各大商店下架。

智利肥胖症人數正在增加,而這現象已在兒童當中出現, 該國開始施行規範食品標籤的法律,將逐步禁止多種脂肪含量高的食品銷售。法例規定所有糖、鹽、熱量及飽和脂肪含量的食品,均要清楚列明。法例同時禁止售買這些食品的公司以廣告、 標貼及在包裝上向14歲以下人士宣傳,亦不得在學校售買。

Evil-Eggs_2

除了Kinder出奇蛋,一同受到打擊的還有其他附有「玩具、奬品、及其他類似物品」的食品,包括連鎖快餐麥當勞的兒童套餐「開心樂園餐」(Happy Meal)。

智利衞生部公共政策主管狄托·比薩路(Tito Pizarro)表示:「以營養角度來說,開心樂園餐並不令人『開心』,因為鹽、糖及飽和脂肪的含量太高。」世界衞生組織一位發言人稱,「這將是世界最嚴厲的法例,它跟隨世界衞生組織的一連串建議。」

出奇蛋的公司表示,出奇蛋內的玩具是該產品「一個必要及組成部分,並不能說是引誘顧客購買這種朱古力。」公司聲言:「鑑於此情況影響公司其中一項最受歡迎及優質產品,公司保留引用本國及國際法以法律解決事件的權利。」

Evil-Eggs_4

據統計,40年前,智利是南美洲其中一個營養不良的國家。時至今日,約67%的國民患有肥胖症,而6歲以下兒童患肥胖症比例高達32%。

現時全球已有多國立法禁止向青少年或兒童向健康不良影響的食品。

加拿大 ﹣ 1980年通過法例,禁止印刷及電子媒介向13歲以下兒童宣傳「垃圾食物」。

法國 ﹣要求售賣油、糖分及鈉的食品附加一項健康飲食的信息, 如「為健康著想,每天進食五份生果及蔬菜 。」

愛爾蘭 ﹣ 脂肪、糖及鈉含量高的食品, 一律禁止在18歲以下佔五成聽眾或觀眾兒童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中賣廣告、進行電視直銷或提供贊助及展示商品。

Evil-Eggs_7

墨西哥 ﹣限制部分食品及甜食在觀眾超過35﹪為13歲以下的電視節目賣廣告,時限為平日由下午2時半至7時半,周末上午7時至下午7時半。

挪威 ﹣ 所有公司同意自律原則,不向16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推廣不健康的食品及飲料。

台灣 ﹣ 今年開始限制向12歲以下兒童推廣不健康食品,包括在下午5時至9時不得在兒童頻道播出脂肪、鈉及糖含量高的食品廣告。

英國 ﹣ 禁止向16歲以下兒童宣傳高鹽、糖及脂肪的食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