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失序下藝術家的角色、聲音和責任:本屆威尼斯雙年展如何反照世界和生命

藝術萬歲(Viva Arte Viva)!

每逢單數年份,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收藏家、各大博物館的總監及藝術愛好者等,都會雲集意大利威尼斯參與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欣賞各地藝術家的最新作品。

本屆(第57屆)由5月13日至11月26日對公眾開放。共有83個國家的展館,預計將吸引到50萬人前來參觀。

本屆雙年展的藝術總監是巴黎龐比度中心的克里斯汀·馬塞(Christine Marcel),她表示,當今全球失序的情況下,藝術家的角色、聲音和責任,在當代各種討論的框架下,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她接受訪問時說:「我不認為藝術可以拯救世界,卻可以救很多生命。」

獲得「最佳藝術家金獅奬」德國藝術家沃爾特的作品。

威尼斯雙年展是上百年歷史的藝術節,與德國「卡塞爾文獻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並稱為世界三大藝術展,歷史最悠久,在三大展覽中排行第一,被人喻為藝術界的盛會。

德國館在預展期內便備受注目,結果憑代表藝術家安妮‧英霍夫(Anne Imhof)的作品「Faust」(浮士德)奪得本屆「最佳國家館金獅裝」。同時,現年77歲德國藝術家弗朗茨‧艾哈德‧沃爾特(Franz Erhard Walther)則獲得「最佳藝術家金獅奬」。出生於埃及的跨學科藝術家哈辛‧汗(Hassan Khan)則憑其在運械庫展區所呈現的聲音裝置作品獲得銀獅奬。

沃爾特說:「藝術本身作為自由的宣言,與人的創造力有關。藝術具有很高的政治性,但不是黨派政治性。」

 

走進德國的展館前,不少人都心跳加速。玻璃地板下,凌亂散放著皮革床墊、袖口、勺子、鏈條和一瓶可疑的液體。接著穿著運動套裝的表演者,在高台或在觀眾身邊唱歌、跳舞,然後爬進玻璃地板下面的空間…

 

韓國館由1961年出生的崔玄周和1979年出生的李莞合作。「石與山」中的石頭代表個體,山則是社會系統,呈現個人如何與國家抗衡。藝術家運用大量舊照片,呈現一位虛擬韓國人「金基文」的一生,從中表現一個世代韓國人的命運,與國家命運如何緊密相連…

 

「上下翻轉、這是森林。」日本館的代表藝術家岩崎貴宏,從威尼斯這句俗語獲得靈感而創作了這個展館。威尼斯是以上萬樁木,打入湖底的泥上成為地基,再在其上建房子,所以將威尼斯倒轉,可以見到一個森林…

 

意大利藝術家羅蘭索‧奎恩(Lorenso Quinn)的作品,表達一對巨手從運河伸出來的震撼。巨手一方面支撑著河上的一間酒店,另一方面可以將之推倒,喻示這雙手的力量,「可以愛、恨、創造及摧毀」…

 

旅居英國的阿根廷藝術家歌迪亞‧方爾特斯(Claudia Fontes)的作品「Horse Problem」,以馬和女孩,顯示馬匹被馴養及工業化,對人性造成的損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