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假消息網絡上傳了又傳被人當真,男子在華府薄餅店開槍「自行調查」﹣假消息怎樣不逕而走?

Pizzagate_3

網絡世界出現不少虛假新聞,一些無憑無據的臆猜經網絡傳播下,往往令人信以為真,甚至會引發不幸事件。

一個男人12月4日下午約三時手持突擊步槍,闖入美國首都華盛頓一間名為「乒乓彗星」(Comet Ping Pong)的薄餅店,聲言要親自調查一宗美國大選期間的一宗「新聞」的真偽。

事發時薄餅店非常熱鬧,顧客當中包括多名兒童。顧客及店員見有人闖入,均四散躲避。 該男子向地板開了數槍,幸而無人受傷。大批警員接報趕到,男子最後投降,警方在餐廳內和他的車上共找到三把槍。

被捕的韋爾奇(Edgar Maddison Welch)今年28歲,來自北卡羅來納州,他供稱到薄餅店是要「自行調查」網上流傳的一宗「新聞」。「新聞」中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和她的競選團隊在這間薄餅店秘密經營兒童賣淫集團。

Pizzagate_8「乒乓彗星」薄餅店東主阿萊方蒂斯(左)

警方表示,他們並未有就薄餅店與兒童賣淫事件展開調查,更形容所謂「薄餅門」(Pizzagate)只是一宗「網絡上傳播的虛構陰謀論。」

薄餅店的東主阿萊方蒂斯(James Alefantis)說:「今次事件顯示傳播虛假及不顧後果的陰謀論是會引發嚴重後果的,我希望那些煽風點火的人花點時間細想今日的事件,不要再傳播虛假的消息了。」

涉及這宗「薄餅門」事件的「乒乓彗星」薄餅店位於華盛頓康涅狄格大道。店主阿萊方蒂斯一向是民主黨支持者,過去曾捐款予現任總統奧巴馬及希拉莉。11月初,維基解密公開了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競選團主席波德斯塔主席的電郵,其中有提及阿萊方蒂斯,但卻引起一些人捕風捉影。

在美國網站4Chan上,開始有用戶作出種種猜測,及在互聯網搜尋與阿萊方蒂斯有關的資訊。有人發現阿萊方蒂斯在圖片分享網站Instagram上載過一些兒童相片,又在薄餅店展示一些現代藝術照片,繼而有人聯想到這些政治人物可能會兒童色情集團有關。

Pizzagate_7

有人聲稱薄餅店的餐牌有戀童癖的標誌;有人說波德斯塔的電郵常提及薄餅; 更有人聲稱薄餅店修築了一個地下通道網絡,連接區內其他的店鋪。未幾即有人在薄餅店外示威,阿萊方蒂斯雖曾邀請一些示威者入內查看,但有關的「陰謀」的傳言仍然不斷散播。

美國總統大選前數天,有人在Reddit一個支持特朗普的「另類右派」(alt-right)人士經常瀏覽的討論區上載了一篇長文,羅列了有關證據,更有人冠以「薄餅門」的稱號,有關討論吸引了2萬多個用戶參與。

消息在社交網站更被不少特朗普的支持者轉載,獲邀出任國家安全顧問的退役中將弗林(Michael Flynn)亦在社交媒體分享了這段消息。

其後,店主阿萊方蒂斯和薄餅店僱員等均接獲恐嚇的信息。一位曾在薄餅店演出的樂隊成員由於Twitter被「洗版」而要撤消其賬號。阿萊方蒂斯要報警求助,連帶附近亦有店舖收到騷擾電話。

Pizzagate_5

11月中,在總統大選勝出的特朗普表示不會再追究希拉莉的電郵事件,重新引起「另類右派」支持者及部分新聞界的興趣。雖然主流報章如《紐約時報》及霍士新聞等均曾指出這宗假消息並不真確,然而消息仍然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傳播。

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社會心理教授史瓦美(Viren Swami)認為,「薄餅門」正是美國政治趨向高度政黨化的例子。過去兩年,政黨往往利用陰謀論作為武器攻擊對手。雖然有主流媒體澄清,但他說:「這樣只對仍未作出定論的人才有用,對於已有定論的人,相信不會改變他們。」

正如弗林的兒子米高(Michael G Flynn Jr.)周日仍然的Twitter上表示:「除非「薄餅門」被證實是假的,這仍然是一則新聞。左派的人似乎忘記了波德斯塔的電郵與同時發生的事件的關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