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他們背後的畫作是經過精心安排的!帶你破解畫中密碼

Francois Hollande receives Dutch Royals, Elysee Palace, Paris, France - 10 Mar 2016

政界領袖舉手投足均受萬眾注目。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在記者會或高峰會議時陪襯他們的藝術品?英國廣播公司一位作者教你如何解讀這些畫中的密碼…

今年較早前,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巴黎羅浮宮拍下一幅照片,背景是兩幅荷蘭藝術大師林布蘭特(Rembrandt)的畫作全圖。這兩幅畫在私人收藏家手中保存了130年後,最近才由羅浮宮及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共同收購。奧朗德在這兩幅畫前留影,意味著他對於由富人獨享藝術不以為然,因而現身把畫作帶到公眾眼前讓大家一起欣賞。

'Art from the Holocaust' exhibition at the German Historical Museum, Berlin, Germany - 25 Jan 2016

今年一月,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波蘭一個記念種族清洗的美術展上,與一位已屆80歲的倖存者握手言歡,背景是一幅1943年的作品,由一位居於波蘭境內猶太人社區的八歲女童繪畫,名為《田野中的女孩》。畫中兩位女孩身穿色彩斑爛的花裙,歡笑洋溢。在當前歐洲反猶太主義回潮勢頭中,這個畫面比任何演說更有力。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attends a meeting with dissidents at the U.S. embassy in Havana

以視覺傳達訊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幕僚在形象設計確有一手。最近奧巴馬出訪古巴,成為88年來到訪當地的第一位美國總統,行程之一是與一群古巴異見分子見面,當中不少人對美國政府與古巴關係解凍不無憂慮,恐怕兩國的新關係會導致美國對古巴政府鬆手,因而令異見者承受更大壓力。

會場選了古巴當代藝術家的《我的新知》可謂可圈可點,畫以灰色襯底,上用了代表美古兩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畫風粗糙,有街頭藝術的風格,亦仿如幼稚園學生的黏土勞作。畫作表達兩國密不可分的關係,亦說明奧巴馬與古巴民間人士的關係。

U.S. President Obama delivers statement on plans to close the Guantanamo military prison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本年2月25日,奧巴馬重申2008年參選時的承諾,關閉關塔那摩灣監獄,當時有人恐怕此舉顯示美國已無心消滅恐怖主義。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背後的掛畫,是前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他於1898年帶領一支「義勇騎兵」(Rough Riders),打敗當時佔據關塔那摩灣的西班牙人,取得當地的控制權,老羅斯福有句名言「說話可溫文,手要拿大棒」(“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奧巴馬擺出前領袖的畫像用意明顯不過,表達自己亦不會放軟手腳。

Politician's Secret Code_5

2003年2月初,美國努力促使聯合國授權出兵伊拉克,當時美國國務院官員正準備聯合國安理會入口處接受電視台的攝影隊拍攝,主事官員在該一幅畫作前蓋了一幅藍色布幕,原因為何呢?

那其實是畢加索的一幅著名反戰作品格爾尼卡(Guerica) 。該畫表達1937年西班牙內戰期間北部鄉鎮格爾尼卡城所受的侵略。畫中的人和動物都受盡苦楚。這幅畫的真跡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美國反越戰時間時一直在紐約展出,倘這幅畫在電視上出現,勢將引起民眾的反戰情緒,這是當時美國政府不願看見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