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今屆亞運會特色項目逐個講

論重要性及參賽者數目,亞運會可能不及奧運會,但它卻富有地區色彩,部分項目是奧運所沒有的。今屆亞運有來自45個國家的11,000多位運動員參與其中。亞洲人口超過全球的六成,來自不同的文化,亞運會包括不少特色的項目。

第18屆亞運會將於今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達和巨港舉行。本屆亞運會共設40個大項,其中包括32個奧運項目和8個非奧運項目。這些非奧運項目包括:壁球、藤球、滑翔傘、武術、摩托艇、橋牌、保齡球和卡巴迪。

武術是本屆亞運會非奧運項目中一個大項目,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國武術外,還包括柔術(Jujitsu)、古拉什(Kurash)摔跤、印尼武術班卡蘇拉(Pencak Silat)和桑搏(Sambo)格鬥術。

古拉什摔跤。

柔術起源於日本,傳至歐洲後發展出獨立的運動, 柔術比賽中的雙人賽(Duo System),每隊派出兩名參賽者出場,以協作的方式依照裁判的指令,即時作出一系列的攻防對打演練,裁判會按運動員的表現給分。另有項是一對一的自由搏擊(Freefighting),對賽運動員在兩分鐘兩回合的比賽時間內,以打、踢、摔、絆或壓制等方式攻擊對手。由於柔術容許運動員在地上進行纏鬥,因此特別講究地面纏扭和盤鎖等技巧,即所謂寢技。

古拉什源自烏茲別克的摔跤運動,對賽運動員以擒拿或摔跤等方式令對手背部著地便勝出,令對手腹部、臀部著地或輕微跌倒亦可得分。古拉什比賽規則禁止在地上搏鬥,比賽只能站著進行,也禁止鎖、絞或腳踢對手,也不得抱持對腰部以下部位。

印尼武術班卡蘇拉。

桑搏一詞來自俄羅斯語,意思是徒手防身術,所以也被稱為「徒手格鬥」技術,是俄羅斯、格魯吉亞、烏茲別克和阿塞拜彊等地的傳統摔跤演變而成。

班卡蘇拉也稱席拉、印尼拳或馬來拳,是一種東南亞武術。本屆亞運的班卡蘇拉賽事共有四項:套路(Silat Seni,或稱Bunga)、雙人對練、雙人兵器對練及搏擊(Silat Olahraga)。單是班卡蘇拉這一項目將產生16面金牌,在所有項目中排名第三位,僅次於將產生48金和41金的田徑和游泳項目。

藤球(Sepak Takraw)早於1990年北京亞運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是一種流行於東南亞等地區的傳統體育運動,並一直延續至今。藤球跟排球比賽有些類似,所不同的是以腳代手,所以又叫「腳踢的排球」,運動員要運用腳、膝和頭等賜、頂球,不讓球落地,類似我國民間踢毽子。 一般是每隊三人、採取3局2勝制,先取得21分者為勝。

在各項非奧運項目中,人們最陌生的可能是卡巴迪(Kabaddi)了。卡巴迪起源於南亞,是一種狀似中國民間的「麻鷹捉雞仔」遊戲的運動。對賽兩隊各佔半場,首先進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隊員攻入對方場地,觸踫防守一方的隊員,進攻隊員如能順利回到己方半場則得一分,被對方賽員觸及的球員被罰出場。雙方輪流進攻,得分多者獲勝。

卡巴迪每隊六人,進攻球員不時叫喊一兩句「卡巴迪」(Kabaddi),以增加氣勢。

此外,本屆亞運會還首次加入了滑板、運動攀岩、橋牌、水上電單車、滑翔傘、三人籃球及壘球賽事。

橋牌賽事,是一項入腦力運動,2006年多哈亞運已納入西洋棋,2010年廣州亞運又納入了西洋棋、圍棋與象棋。

本屆亞運會除了40個正式項目以外,還有最令人關注的示範運動項目,就是電競比賽(eSports)與輕艇水球(canoe polo),其中電競比賽將列入2022年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本屆的電子競技,《英雄聯盟》、《Arena of Valor》、《皇室戰爭》、《爐石傳說》、《星際爭霸2》與《實況足球》6款遊戲分別入選。電競項目前三名都可以獲得獎牌,但不會被記入到代表隊伍的獎牌榜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