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類陸上交通下一步,膠囊概念的「超級高鐵」即將測試

Hyperloop_8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一群研究生在最近舉行的一次Hyperloop「超级高鐵」設計比賽中勝出。他們與其他21支團隊,將有機會於今年夏季,在加州霍桑(Hawthorne)SpaceX公司總部的一英哩(約1.6公里)長的試驗軌道上測試各自的設計。

是次比賽由 SpaceX 公司舉辦。該公司總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在頒奬禮上表示,超級高鐵「最好是能讓我住在這城,在別城工作,但又可以便捷往返兩地。」

Hyperloop_4

一月三十日,來自20個國家120間大學及3間中學等千多名同學所組成的團隊,雲集美國德州,參加為期兩天的「Hyperloop Pod Competition」,結果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團隊掄元,荷蘭代爾夫特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和加州大學區文分校都位列前五位。

Hyperloop_2

著名創新企業家馬斯克,常被喻為下一個喬布斯,曾先後創立了支付系統PayPal、太空運輸公司SpaceX、電動車廠Tesla Motors,他於2013年首次提出Hyperloop「超級高鐵」的概念,把乘客放進一個大約5公尺的「膠囊」內,再放在一個磁懸浮的管道中「發射」出去,由於管中幾乎沒有摩擦力,所以時速可以高達600多公里,能將洛杉磯到舊金山的行程縮短至半小時以內。

hyperloop_1

Hyperloop被稱為繼火車、飛機、汽車和輪船之後的「第五種交通工具」,外界對其成本和實用性有頗多質疑,但至少有三間公司正興建測試軌道。

美國交通部長安東尼福克斯(Anthony Foxx)形容Hyperloop將成為美國的「下一次登月」計劃,他考慮結合公營及私營部門,共同開發Hyperloop。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