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類抬頭看到的已不是真正的夜空:全球光污染下八成人口面臨什麼影響?

你上次抬頭看星星,是甚麼時候?在城市生活的人們,在夜間看到的其實並不是原本的天空。城市人看到的盡是霓虹燈,更遑論銀河!

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在六月十日發表的研究表示,全球逾80﹪人口生活在受人工光線污染的天空下,三分之一人口看不到夜空中的明亮銀河。由美國波士頓、華盛頓特區到英國倫敦、利物浦;以至北京、香港、台灣都難以見到銀河。

該研究稱:「光污染不再僅僅是職業太空人的煩惱,夜空的人為光亮意味着人類的一個改變;每一個人在夜空下觀察和思考,都已面對著一種深刻的改變。」

研究由一組來自意大利、德國、美國和以色列的國際科學家團隊進行,他們用了六個月時間,蒐集高精準度的衞星影像,結合全球35,000個地面觀測點的數據, 製成了迄今最精確的全球光污染影響評估地圖集。

Light-Pollution_3

研究顯示,全球光污染最嚴重的是新加坡,其次是科威特、卡塔爾、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南韓、以色列等。在西歐,只有少數地區未受光污染影響,包括英國蘇格蘭、瑞典、挪威、西班牙和奧地利部分地區。

城市地區是地球上光污染最嚴重的地方。例如在美國東岸,除了西維珍尼亞、賓夕法尼亞及新英格蘭等少數地點,根本難以找到一處讓人盡覽天上的繁星。亞洲的北京、香港、台灣地區的光污染亦十分嚴重。總計北美近80%人口與歐洲60%人口根本無法看到銀河。

全球受光污染影響最少的國家是乍得、中非共和國和馬達加斯加,均為非洲國家,這三個國家超過75﹪的人口都可以看到最素淨的天空。

Light-Pollution_5

負責該項研究的意大利光污染科技研究所研究員法爾基(Fabio Falchi)表示,希望這項研究最終讓人們關注光污染問題。光污染已經也深深改變人類對於自然的認知經驗。他說:「文學、哲學、科學及宗教等,無不來自對夜空的探索。我們的下一代將無法欣賞個中的美。」

該項研究顯示,夜間光污染不僅讓人難以看到銀河,還會造成其他問題,比如浪費能源和金錢、損害生物多樣性等。有研究指海岸的燈光吸引年幼的海龜走往內陸,結果因缺水而死亡或被捕獵。

燈光亦會直接影響人的生理及行為,根據2007年一項研究,改變人的晝夜規律,影響人的荷爾蒙分泌,亦會干擾了睡眠的循環,壓抑退黑激素及增加皮質醇的水平。退黑激素有促進睡眠、調節時差、抗衰老、調節免疫、抗腫瘤等多項生理功能,而皮質醇有提高血壓、血糖水平和產生抑制免疫系統功能的作用。

Light-Pollution_4

不適當的街燈照明是造成光污染的一個原因。人們覺得街燈可以減少交通意外及罪案等,但事實上,很多街燈是用得不當。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基帕(Christopher Kyba)指出:「很多街燈的設計並不理想,它們照射到不適合的地方,例如射上天空,根本並無用處。」

研究建議,採用燈罩、光暗控制及自動開關等,均有助減低光污染,同時節省能源消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