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類可望移植豬心臟保命:動物器官移植於人類的技術漸趨成熟,引發了多種考慮…

Pig-to-Human Transplants_1

試想,如果你的心臟正在衰竭,急不及待需要進行心臟移植。家人都在焦急,希望能早日找到捐贈者。直到有一天,醫生打來了電話,告訴你們已經找到一顆心,不過心是來自一頭豬的,那該怎樣決定?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都在研究如何將動物器官移植給人類,以解決人類器官捐贈短缺的問題,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醫學界就已經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研究動物器官移植,豬的器官因為大小和功能和人類相似,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移植到人體的動物器官。

Pig-to-Human Transplants_4

然而由於豬的細胞內的基因組有一種內源性逆轉錄病毒(HERVs),當豬的細胞和人的細胞接觸時,這種病毒會從豬的基因組轉到人的基因組,造成很高醫療風險問題。近年,免疫抑制藥物和基因組編輯新技術快速發展,讓科學家能方便快捷地編輯猪的基因,將那些會導致排斥和感染的基因改變,從而提高安全度。

去年10月,美國哈佛大學遺傳學家喬治‧徹奇(George Church)和他的團隊宣稱,利用一種CRISPR/Cas的基因編輯技術,成功修正60種豬胚胎基因裏對人類組織有害的DNA病毒,從而掃清豬器官用於人體移植的重大難關。徹奇希望將這種技術應用在猴子身上,繼而進行人類的臨床測試。

004

有關採用動物器官的另一個方向,是在豬或羊等動物體內培育人體組織,為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心臟、肝臟或其他器官。估計各國已至少在50隻豬或羊的體內植入含有人類幹細胞的豬或羊胚胎。

本年二月,英國政府已經頒布了人類和動物混合胚胎的研究指引,此舉將令英國在這個備受爭議的領域走先一步。

從科學角度看,醫學界已經接近成功,但新技術引發了許多倫理爭議,因為其中涉及將人體細胞注入到動物胚胎中的方法,可以創造出人-動物嵌合體,模糊物種之間的界限,更有人擔心這樣長成的動物會否具有人類特徵。

如果你知道你朋友體內正跳動著一顆豬心,你的感覺如何?你有何道德範圍上的看法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