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亞運舉行在即,黑網暫蓋雅加達「黑河」!印尼水道污染已進入緊急狀態

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有一條盛中河(Sentiong River),污染嚴重,以至河水變黑、臭氣熏天,當地居民都叫它「黑河」(Kali Item)。今年七月,當局用一塊長600公尺寬20公尺的巨型黑色尼龍網,將河流一段遮蔽起来。

亞運會將於今年8月18日開幕,身為東道國的印尼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準備工作,而選手村的選址,正在盛中河畔一帶。

今年二月,印尼總统佐科和首都雅加達特區首長阿尼斯巡視選手手村時,發現盛中河異味太重,即時同意要設法整治,以減少臭味。當局嘗试使用增氧機和納米氣泡技術來清理河道,但都無濟於事,最後决定用尼龍網將河蓋起來,以免影響參賽的選手。

雅加達市環境局指出,盛中河污染嚴重的主因,是由於沿岸的家庭垃圾持續流入河道,使這條原本就水流不足的河水變成了垃圾河。

然而,市政府用尼龍網為垃圾河遮醜的做法引來民眾的反彈。

一位網民在推特上留言說:「阿尼斯和烏諾(雅加達副首長),如果有一條又髒又臭的河流,你們應該做的是清理河流,而不是用黑網来遮蓋。你們就只懂將爛東西隠藏起來嗎?你們的職責不是清理垃圾嗎?」

另一網民说:「當局不清理黑河,而是用黑網來遮蔽,這根本就是懶人的辦法。這種做法根本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雅加達市位於河流的三角洲上,多條河流支流流經市內,其中由雅加達流經萬隆市(Bandung)的西大魯河(Citarum River),全長272公里,是西爪哇省最大的河流,但由於長期被工業廢水和垃圾污染,現時已成為全世界最髒的河流之一。

西大魯河沿岸的紡織廠排出大量廢水,該河現時大約60%的魚類已經消失,但是仍有3500萬人要由西大魯河取得飲用及洗滌用水。

印尼國內的污染的另一源頭,是塑膠垃圾。該國由於人口增加及塑膠容器和包裝用品等普遍,加入人們習慣將垃圾棄置於河上,以至河流污染嚴重。

根據《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2017年刊載的一篇報道,印尼產生的塑膠廢物僅次於中國,每年約產生115萬至241萬噸,其中20萬公噸塑膠排入了國內的河流,佔全球塑膠垃圾的16﹪。印尼國內的布蘭塔斯(Brantas)河、梳羅(Solo)河、塞拉尤(Serayu)河和普洛科(Progo)河四條河流,被列入全球污染最嚴重的20條水道之內。

今年四月,全國第三大城市萬隆由於塑膠堆積嚴重,環境當局要求總統出動軍隊加以清理。

負責萬隆市的西爪哇環境局主管阿琅.蘇達那(Anang Sudarna)說:「情況是有少許改善,但我很憤怒,也很悲哀,我已經盡量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最困難的是改變人們的態度,當局要展現政治決心。」

垃圾除了污染河流,也影響附近海域,渡假勝地峇里島亦是垃圾的重災區。每年12月至次年3月,西南季候風將爪哇及其他島嶼的數以千噸計的垃圾沖到島上 。去年12月,峇里島當局更宣布島上一段長六公里的海岸線進入「垃圾緊急狀態」(garbage emergency),其中包括庫塔(Kuta) 、水明漾(Seminyak)和金巴蘭(Jimbaran)等多個旅遊熱點,當局每日要派出700人及35部貨車,每日清走約100公噸各類垃圾。

去年印尼政府訂下目標,撥款25億美元,加強回收、開展清理和進行公眾教育工作等,務求在2025年將塑膠垃圾減少70﹪,不過仍有很多國民懷疑政府是否有決心執行環保措施。

2016年,印尼向每個單性使用的膠袋徵稅兩美仙,但被批評對消費者缺乏阻嚇作用,政策實施不足一年,國內的零售業組織以無法理依據為由,拒絕代徵膠袋稅。

今年政府宣布計劃向塑膠生產商徵稅,但有關數字卻未見公布,人們都對成效懷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