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串流直播風行,刻刻製造互動,世界的溝通模式大變,新的賺錢方法湧現!當中還有重重危機…

在手機屏幕上,一隊業餘樂隊在演唱、一位女士一面鬢辮,一面在翹著嘴說話,另一位女孩則在吃麵、講述她的戀愛故事…

這些影像都是透過串流(streaming)的應用程式傳送。這股串流直播自我表達的風潮,已席捲亞洲各地,進佔社交媒體平台、通訊應用軟體,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透過手機將他們的日常生活直播,與其他用戶交流,更可以交朋結友。

串流直播更成了一門大生意,在亞洲,視訊串流應用軟體的普及程度正處於歷史高點,預計到明年中國的串流直播市場價值將達5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亞洲的串流直播幾乎只透過手機傳送。

以串流技術傳送內容,最大的好處,是加快影像傳送的速度。例如,網民要收看一套十分鐘的影片,過往的做法是先將整套片下載才作播放,但由於檔案容量大,下載需要較長時間。串流技術是將一條影片切成許多細小的段落,然後逐小段傳送到網民的電腦裏,即是說可以做到同步輸送及播放,當一小段未播放完畢,第二段早就送到,連綿不斷,像流水一樣傳送,所以稱為「串流」,一串一串的輸送流入電腦當中,使影片能夠做到即時廣播的效果。

現時,很多提供串流服務的公司,已開放給用戶進行直播。用戶只需要發送連結,就可以進入直播室,十分簡單易用。觀眾的提問,串流者亦能即時回應。

今年開始營運的新加坡串流直播平台「BeLive」,已有十五萬用戶,而該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Bigo Live」,則有多達一億用戶,用戶遍佈亞洲,包括印尼、越南、泰國和台灣等。

串流讓主播與觀眾之間的即時互動成為可能,加強了人們彼此間及人們與企業之間的互動方式。

社交直播的內容,部份是真人秀,另一些是清談節目。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直播內容都是生活瑣事,例如「BeLive」和「Bigo Live」都有才藝、美食、娛樂、音樂和生活資訊等頻道,讓有興趣的用戶直播各式的內容。「Bigo Live」今年十一月更與新加坡腦癱協會(Cerebral Palsy Alliance Singapore)合作,直播該平台一個紅主播參觀該會及與腦性麻痺症患者對話的情況。

串流直播的收入,主要是透過收費的應用程式,然後與主播拆分。

串流平台收費模式與傳統的社交平台不同,如「臉書」、「推特」和「Youtube」雖然都有串流直播的應用程式,但卻沒有直接收費的方法。串流平台則有不同的收費模式,如購買直播打賞(gifts),又例如「Bigo」應用程式使用專用的虛擬貨幣鑽石(Diamonds),用戶用錢購買鑽石,兌換「花」或其他虛擬禮物的貼圖送給主播,而主播又可將這些禮品轉換真正的金錢,藉以換取收入。

據估計中國的頂級主播一個月能賺到數萬美元

在中國,串流直播早已不是個新鮮玩意,串流用戶估計已達三億人。串流影片的運作更專業化,某些當紅主播可以簽約經理人公司,由公司提供內容、直播室及製作設施,協助直播。

串流直播在亞洲地區流行,主要原因是青少年觀眾多及手機普及。亞太地區15至24歲的青少年,超過7億,用家只要一部手機,就可以用最簡便的方法就進行直播和收看直播。

可是,隨著串流服務流行,而且成為方便賺錢的途徑,有些人就不惜以誇張的方法吸引觀眾,例如裸露身體或做出不雅動作。此外,亦有不法分子以詐騙、恐嚇等手段,迫使兒童及青少年做出不雅動作,藉以圖利。提供串流服務的公司必需要查禁不當的內容,家長亦要警惕,以防子女受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