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途島的信天翁,你們怎樣了?全球最大海洋生態保護區被塑膠垃圾攻陷…

Midway-Birds_1

位處太平洋的中途島,是世界上距離大陸最遙遠的島嶼之一,與人口密集的城市有數千公里的距離,可是島上卻面對嚴重的塑膠垃圾問題!究竟這些垃圾從何而來?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啟程前來中國杭州參加G20峰會,總統專機中途先停留在「中途島」,見證位於夏威夷的「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Papahanaumokuakea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的擴大計劃。

中途島位於夏威夷西北方,亞洲和美洲的中間,屬珊瑚環礁,島上只有約50名居民,是150萬隻信天翁的棲息地。然而現時海灘上塑膠垃圾隨處可見,死去的雀鳥屍體、羽毛混集在一堆堆塑膠瓶蓋、玩具、顏色筆以至打火機等垃圾之間。

這個原本像人間仙境的地方深具歷史意義。1942年二戰期間,美日在中途島進行最大規模的海戰,最終美軍擊敗日本海軍,扭轉盟軍在太平洋的敗勢,是為著名的「中途島戰役」。

Midway-Birds_4

大戰已經結束超過半世紀,這塊遺世獨立的樂土如今卻面對垃圾堆積的問題。來自北美洲及亞洲的海上垃圾,隨著海流漂浮,沖到這個小島上,成為當地的生態殺手。

在島上棲息的鳥兒錯把垃圾當成食物,還把這些垃圾餵哺下一代,鳥兒無法消化這些塑膠物料而死亡。初生的信天翁雛鳥惹人憐愛,這些的雛鳥多半來不及長大,因為牠們都是吃「垃圾食物」死去的,牠們的體內仍然充塞著這些塑膠物品。

中途島野生生物保護區副經理布雷特 · 胡夫(Bret Wolfe)指出,每一隻信天翁都可能因為吃下塑膠死亡。他說:「每隻鳥兒肚子裡塞滿了塑膠垃圾,由橡膠子彈到高爾夫球,甚至塑膠打火機。」鳥兒死亡後,屍體被自然分解,島上只剩下一堆一堆塑膠垃圾。

Midway-Birds_2

據估計,由雀鳥誤以為是食物而從別處帶來的塑膠垃圾,每年已達五噸。加上隨著水流漂流而來的垃圾,令島上垃圾堆積如山,胡夫說:「即使清理掉海灘上的垃圾,另一個海流又會將垃圾沖來。」

中途島所屬的「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10年前由美國前總統喬治 · 布殊建立。今年8月2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要把保護區的面積擴大4倍,令保護區範圍擴大超過150萬平方公里,比美國加州面積大3倍半,成為世界上第一大海洋生態保護區。

這個海洋保護區原有多種珍貴物種棲居其間,包括海龜、鯨魚、鯊魚、海豚及上百萬種的海鳥,還有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夏威夷海豹」。保護區擴大之後,在保護區棲息的海洋生物將超過7,000種;還有一個全世界最老的珊瑚礁,年齡達到4,265歲。

Midway-Birds_3

奧巴馬在過去8年任期一直大力推動關注環保,是次到訪中途島,是希望鞏固他的「環保遺產」。然而, 保育人士恐怕一切已經來得太遲,當地早就被塑膠垃圾攻陷,垃圾及其他有毒物質可能早已被雀鳥及魚類吃下,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加州一位從事保育教育工作的人士珍妮花 · 史托克(Jennifer Stock)表示,要保育海洋,唯一的辦法是改變生活習慣,甚至拒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塑膠。她製作教材,與小朋友分享那些信天翁的相片,與他們一同探討島上的鳥兒的如何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