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地球日Google五個圖像代表什麼?

Earthday_2016_6

每年的 4 月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Google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首頁圖像,是由 Sophie Diao 畫出她對於地球的觀察!分別代表了:苔原、森林、草原、沙漠和珊瑚等不同生態。

這些地區正面臨那些問題呢?可以做些什麼事?

Earthday_2016_1

苔原

苔原也稱凍原,是位於兩極地區和高山的生態系統。這些地區終年寒冷,雨量稀少,大多為耐寒的苔蘚和地衣所覆蓋,只在氣候較溫和的夏季,才有植物生長。氣候變遷不但影響苔原地帶的植物,不少動物由氣候較暖的地區遷入,威脅到原生物種。地球暖化亦影響到苔原的另一特有生態系統──永久凍土(permafrost),這是持久凍結數百或數千年的泥土層。永久凍土層貯存了全球14%的二氧化碳,凍土層破壞後,大量的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從而加快全球變暖的過程,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Earthday_2016_2

森林

森林覆蓋著全球面積的9.4%,佔全球陸地面積的30%,具有調節氣候,儲存二氧化碳的作用,且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森林砍伐、酸雨、外來物種等等,都是造成森林破壞的原因。砍伐更加劇氣候危機,因為單從砍伐森林而來的溫室氣體排放,就佔上全球總量的五分之一。

Earthday_2016_3

草原

歷史上,地球曾經有約四分一面積是草原,主要生長草本植物,適合一些草食性動物棲息。現時地球上的草原不少已被開闢為耕地,原來土質養分豐富的草原,由於不當的開闢,表土嚴重流失。地球暖化令雨量地減少,令不少草原變為沙漠。都市化亦令草原大幅減少。

Earthday_2016_4

沙漠

全球沙漠地區約佔陸地總面積的25%。沙漠是地球上特殊的生態系統,由於降雨量極少,在此生存的生物均需要有獨特的方式才可以抗旱,例如有膨大的根莖葉可以儲存水分,並且能擷取地下水。沙漠的動物如駱駝和沙漠龜大部分時間能靠自身系統供水。氣候變異令降雨量下降,大部分沙漠地區的地下水位急速下降,威脅沙漠的動植物。

Earthday_2016_5

珊瑚

珊瑚的質量只佔海床的 1% ,卻有助孕育出全球約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物種,為牠們提供食物和棲息之處,因此對海洋生態極為重要。珊瑚受到的主要威脅是海水污染及不當捕魚行為。此外土地的開發,導致雨水把大量泥沙帶進海裡,覆蓋珊瑚,引致窒息死亡。估計全球經已有三分之一的珊瑚礁受威脅,更有大部份無法回復原狀。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有以下建議:

1. 坐言起行 - 大家都有責任減少使用煤、石油及煤氣,多用再生能源。

2. 減少消費 - 塑膠物料對生物帶來危害。今日開始減少消費。

3. 慎選食物 - 不當耕作造成污染、影響環境。過度飼養牲畜加速地球暖化,應減少或戒掉吃肉。

4. 協助森林的居民社區 - 協助他們保護森林。

5. 減少購買到衣服 - 製造衣服用上大量用水、染料,正如時裝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建議:「買少些、買好一點、用久一點。」

6. 發揮創意 - 很多藝術家都以藝術來推動改變,你也可以。

7. 相信群體的力量 -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能力令世界變得美好一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