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上那些國家的人最喜愛表達情緒?好經驗不說,壞經驗也不提:全球最木訥的人來自那個國家?

Emotional-Countries_1

美國著名調查機構蓋洛普公司較早前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其中拉丁美洲多國及菲律賓國民是全球最愛表達情绪的國家。

這項調查旨在比較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民眾對生活的感受。蓋洛普以電話訪問方式,訪問了148個國家竹的約147,000人士,詢問他們生活中正面和負面的經驗。

問卷分為兩部分,其中5條問題是有關正面的經驗,包括:「昨天有没有休息好」、「昨天有沒有感到自己受到尊重」,「昨天有没有微笑甚至開懷大笑」、「昨天有沒有學到或嘗試一些有趣的事物」等,而另外5條問題則有關受訪者的負面的經驗,包括:昨日有沒有感覺「身體痛楚」、「憂慮」、「憂傷」、「壓力」及「憤怒」等。

Emotional-Countries_5

結果發現,南美洲的巴拉圭、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等國,超過83﹪表示有正面的經驗;最低的則為叙利亞(36﹪),其次為土耳其(51﹪)及尼泊爾(51﹪)等。

厄瓜多爾、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及菲律賓的受訪民眾中有高達59%表示訪問前一日有正面及負面的經驗,被評為最情緒化的國家;而白俄羅斯則為最不喜表達情緒,37﹪的受訪者表示訪問前一日曾有正或負面的經驗。與俄羅斯及前蘇聯有密切連繫的國家,普遍有四成的受訪者表示前一日沒有正或負面的經驗。

蓋洛普認為,「拉丁美洲國家民眾普遍表示有正面的經驗,可能反映他們的文化,較為集中生活中正向的層面。」而叙利亞、土耳其及尼泊爾的受訪者負面經歴,相信與當地的戰亂、政治不穏及天災有關。

Emotional-Countries_6

有關情緒的表達,專家提出了一些值得參考的意見:

(一)表達情緒有助其他人明白你對某一行為或事件的感受,減少誤解;

(二)正當表達情緒能保持健康。反之,壓抑情緒會增加內心壓力,他人或會誤會你為不禮貌;當你公關及坦誠地面對情緒,你會更易於處理,

(三)向人表達情緒有助建立親密的關係。

(四)當表達個人感受時,意味著有機會向其他人分享私密的事情,例如你與伴侶或父母的關係,但必須注意,你的上司或朋友則可能不希望知道你的私生活。

(五)跟他人表達感受,但亦應顧及其他人的感受。可能給雙方關係造成長遠的傷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