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外桃源真的存在人間?這是個寰宇小鎮,是少年Pi的故鄉,沒有警署、沒有鐵路、沒有宗敎、沒有貨幣、沒有考試…居於此間的日常是怎樣的?

1968年2月28日,來自全國124個國家的5,000多名人士齊集印度泰米納德邦龐迪切里(Pondicherry)附近的曙光村(Auroville),參與這個實驗性的生態村的成立儀式,各國的年輕人將地區的泥土放入曙光村中心的大甕中,象徵著人類的合一。始人創阿拉法薩夫人在儀式上,宣讀了曙光村的憲章。

今年2月28日,來自各國的人們再次齊集曙光村,慶祝曙光村創立50周年,他們將取各地區竹日心人水倒入大甕中。

曙光村又名黎明村或地球村,是一個實驗性的寰宇城鎮。該村距離龐迪切里市約20分鐘的車程,這裏是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主角的故鄉。阿拉法薩夫人及其他居民,將一片荒漠,發展成一個在生活各層面上實踐永續發展理念及創意的森林生態社區,追求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曙光村的理念,來自曾爭取北印度脫離英國統治的奧羅賓多(Sri Aurobindo)。奧羅賓多1910年移居龐迪切里,全心放在哲學與靈性的追求上。2014年,奧羅賓多遇上了來自法國米拉.阿拉法薩夫人(Mirra Alfassa,又稱為「母親」),成為他的靈性上的夥伴。奧羅賓多於1950年死後,阿拉法薩夫人繼承了他的志願,與300位來自各地的人們在這裏定居,建立了曙光村。

曙光村是全世界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生態村,居民由最初的300位增加到現時約2,800人,他們分別來自40個國家,也有來自印度各地,有作家、美術家、醫生、廚師、教師、農夫及學生等。

全為保護周邊的環境和生態,全村沒有柏油路及其他大型建築,就仿似一間座落在原始森林的大學校園,有幾座非正規校舍、農場、園林餐廳及一些平房。這裏沒有警署,也沒有法院、巴士站及鐵路。

曙光村的靈魂是大黃金球(Matrimandir,意為聖殿),由1,415塊金塊建成,是供村民靜思的場所,但不准進行任何宗教儀式。阿拉法薩夫人認為,雖然每一個宗教都導人向善,但很多時候卻會堅持自己是世上唯一的宗教,最終不同的宗教卻令人們分化和引起紛爭。

曙光村的所有資產,都是屬於曙光村基金會,屬於印度政府的人力資源發展部。但村內的決策由一個居民議會決定,包括新建樓宇、接納居民入住的申請等,居民間的紛爭都由內部處理。

曙光村內無須使用貨幣,村民都擁有一張曙光卡(Aurocard),連結到各自的中央戶口。訪客或遊客則可申請一組臨時賬戶及曙光卡。

曙光村的醫療服務、學校及供電都是免費,村內的學校可選擇自己興趣的科目,亦無須考試。年輕人要到升讀大學,也可報考外間的公開試。

印度政府的資助只佔了曙光之城預算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經費來自曙光村營業單位,這些事業單位除了營運開支,亦會將盈利的相當比例捐獻給曙光村基金會。

村內有民宿、營建單位、資訊科技業、製造業等150個事單位,共僱用了逾五千人,他們多來自鄰近地區。其中最大的「Maroma」生產的手工藝品,會在龐迪切里的自營店、印度各地和國外出售。

此外,曙光村也有烘焙店及曙光村顧問公司(Auroville Consulting),該機構共僱用了25位專業人員,專門為客戶提供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的顧問服務及訓練,客戶包括泰米爾納德邦的政府部門。實驗農場「Buddha Garden」,正在試驗以感應器來操控的灌溉系統。

來自四川省的謝蓉,跟丈夫及女兒在這裏生活了六年。她說:「當初為了女兒的敎育而計劃移民,剛巧女兒有一位同學在這裏生活了半年,於是便來這裏看看,結果決定住下來。」

現時謝蓉在這裏的幼兒園及小學當老師,敎授手工,先生則在協助一些勞務工作,工餘就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她的大女兒已經高中畢業,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唸教育及心理學,小女兒則在這裏讀小學。

謝蓉說,要成為村民,首先要經過約一年半的考察期,看是否喜歡這裏的生活。期間要自費生活並在村內擔任義務工作,然後要經過面試,提交表格及工作證明,還要獲得三位村民的推薦及審核。她和丈夫由於英語程度不足,花了三年才獲接納成為村民。

然而,經濟發展始終限制了曙光村的發展。最初的構想,是可以發展成一個200平方公里、可容納五萬人居住的社區,但現時居民仍只有2,800人。不過有很多人輪候成為村民。

村民對於曙光村的前景有不同看法,在這裏居住了43年的教師迪普蒂(Deepti Tewari)認為,這條村能維持了50年,已算是一項奇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