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人除了知道巴塞隆拿球隊外,對加泰地區還認識甚麼?十月初的公投,會令它成功脫離西班牙,還是會釀成內亂?

今年9月12日,西班牙足球勁旅巴塞隆拿在主場魯營球場和意大利祖雲達斯進行歐洲聯賽冠軍杯的賽事,看台上高高掛著「歡迎光臨加泰隆尼亞共和國」(Welcome to the Catalan Republic)的巨型標語,宣傳即將舉行的獨立公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計劃於10月1日,就是否脫離西班牙獨立舉行的公投。西班牙政府一直指公投違憲,連日來設法阻止公投進行,包括拘捕了加泰政府十四名官員及政界人士,沒收約1000萬將公投選票及150萬張海報,公投資訊網站亦被關閉。

加泰地方首席檢察官下令,當地警察須服從西班牙國民警衛隊的指令,協助他們搜集舉辦非法公投的證據,但加泰警察首長加泰警察首長特拉佩羅(Josep Lluís Trapero )拒絶從命。

巴塞隆拿球會是加泰隆尼亞的象徵,於1899年由一位瑞士企業家祖安.甘伯(Joan Gamper)所創立,他在巴塞隆拿定居,先後是球會的球員及主席,球會於1910年採用加泰隆尼語為官方語言,他更被指推動加泰隆拿民族主義,而被放逐。

巴塞隆納與國內另一支豪門球會皇家馬德里勢不兩立將近90年。對於許多巴塞隆納人而言,皇家馬德里不僅是球場上的死對頭,更代表以馬德里為首都的西班牙,而他們的國家叫加泰隆尼亞。

球會曾發表聲明,「球會忠於維護國家、民主、言論自由及自決,譴責任何妨礙行使這些權利的行為。」而曾效力巴塞隆拿的曼城領隊哥迪奧那及車路士的費比加斯亦支持獨立運動。

加泰隆尼亞(Catalonia,Catalunya)是西班牙17個自治區(comunidad autónoma)之一,位於西班牙東北地中海濱,形狀近似三角形地帶,北方與法國與小國安道爾(Andorra)接壤。加泰隆尼亞面積3萬2108平方公里,稍大於比利時,人口約750萬。自2006年起GDP佔全國19%,首府就是巴塞隆拿(Barcelona)。

加泰隆尼亞人是西班牙的少數民族,擁有獨特的語言、風俗與文化,早於11世紀開始形成一個獨立的群族。12世紀時,巴塞隆那的倫格爾伯爵四世(Ramon Berenguer IV)與鄰國亞拉岡(Aragon)王國的公主結婚,將加泰隆尼亞納入王國內。

直到15世紀,亞拉岡王國的費迪南(Ferdinand)國王與卡斯提(Castile)王國的伊莎貝拉女王結婚,合併成為西班牙王國,加泰隆尼亞自此成為西班牙的一部分,但仍保留高度自治權。直到19世紀,加泰隆尼亞本土意識再度興起,自治運動以至分離主義浮現。

英國卡迪夫大學加泰隆尼亞問題專家道林(Andrew Dowling)認為,首個加泰羅尼亞民族主義政黨於1901年出現,當時正值西班牙接連失去海外殖民地,加泰羅尼亞人認為西班牙只是落後及無文化的國家,經濟及文化遠不及加泰隆尼亞。

加泰羅尼亞曾於1931年一度成立共和國,但只維持短短8年,在佛朗哥將軍發動長達3年的內戰後,將共和國瓦解,更引發當地人大規模逃亡至法國。

由1939年西班牙內戰結束至1975年,佛朗哥鐵腕統治西班牙,毫不留情地壓制加泰隆尼亞的民族主義思潮。佛朗哥死後,西班牙展開民主化進程地方,加泰隆尼亞又回歸自治,但當地與中央的根本分歧仍未消解。

2006年,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達成協議,擴大自治範圍,包括稅收、司法及移民等管轄權,但2011年又指部分內容違憲,尤其不能稱為一個「國家」。

加泰隆尼亞經濟發展優於其他地區,當地人長期抱怨自己GDP與稅收與政府投資不成比例,當地人均生產總值比全國高23%。巴黎社會科學高等學院的歷史學者祖迪.康納爾(Jordi Canal)指出,西班牙經濟在金融危機中受到重創,令分離主義在2010年後更加高漲。

加泰隆尼亞曾於2014年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當時高達81%的選民投了贊成票,不過投票率只有37%,而且在馬德里壓力之下,自治區政府(Generalitat)宣布那是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諮詢性公投」。

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表明公投一旦通過獨立,將於48小時內完成所有程序,單方面宣佈獨立。但按西班牙法例,中央政府或可行使緊急權力,接管加泰羅尼亞。

加泰羅尼亞一旦獨立,將成為歐洲一個中等的國家。經濟學家就獨立對加泰及西班牙其他地區帶來的影響有不同看法,但他們都認為至少雙方在短期內要付上經濟代價。另一方面,加泰羅尼亞能否加入歐盟及使用歐元,仍是未知之數。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