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能代表國家的奧運運動員:奧運精神盡展現!

Refugees' Olympic Team_1

一支由難民組成的代表隊將會參加今年夏天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會。目前共有43名候選運動員將參與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Team of Refugee Olympic Athletes,簡稱「ROA」)的選拔,爭取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國際奧委會(IOC)主席托馬克·巴赫說,「我們想要向全世界的所有難民發出希望的信息。」

巴赫表示,他預期將有5至10位獲選的運動員,會在奧會旗幟下以「奧會難民運動代表隊」的名義,參加里約奧運。最後的選手名單將於今年6月確認。經過選拔之後,這些運動員更會獲得經費資助。

來自叙利亞的尤斯拉 (Yusra Mardini) 和來自伊朗的亞薩蔓妮(Raheleh Asemani) ,是其中兩位獲得國際奧委會的奬學金,並且有機會參與奧運的運動員。

Refugees' Olympic Team_2

尤斯拉跟姊姊撒拉(Sarah)二人均愛好游泳,尤斯拉擅長蝶泳,更曾於2012年參加世界杯短池游泳錦標賽。她說:「戰事爆發前,一切都很好,那時全國有40至50位游泳選手,但現時可能只剩下7至10位。」為了逃避戰火及繼續習泳,二人隨著家人四處遷徙。去年八月,二人終於離開大馬士革,取道黎巴嫩及土耳其,付錢予「蛇頭」協助他們乘船偷渡前往希臘。

當他們偷渡時,遇上船身入水,尤斯拉姊妹及另外三名善泳的難民跳入水中,以減輕船身的重量。她們拉著繩隨船漂浮了三小時才在希臘登岸,再經巴爾幹半鳥、匈牙利及奧地利才抵達柏林。

姊妹在難民營內通過一個慈善機構與當地一間泳會聯繫,因而有機會重新習泳。尤斯拉更有望被挑選參加今年的奧運會。

泳會的負責人史賓尼克里布斯(Spannekrebs)表示,「我們都希望尤斯拉及她的家人有機會實現參與奧運會的夢想,更希望他們獲得對未來的希望,無論他們留在這裏還是返回祖國。」他更說:「運動實在太奇妙了,我體會到當中的魔力,這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

Refugees' Olympic Team_4

現年26歲的亞薩蔓妮原是一位跆拳道運動員,曾在2010年廣州亞運獲得銀牌,隨後因為伊朗政治動盪而以難民身分來到比利時。她上月在奧運歐洲區資格賽女子57公斤級拿到銀牌,但由於她目前沒有所屬國家的國籍,奧運夢想隨時因而破滅。幸而在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的積極介入下,倘她能及時入籍比利時,就能代表比利時參賽。

亞薩蔓妮表示,「我每天都很努力練習,就是期盼有朝一日能夠圓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