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同性格的人在臉書上表現各異,你想過自己可能屬於那類型嗎?

Hidden-Signals_1

打開臉書,滿是朋友的貼文、吃飯或外遊的照片,你的朋友生活好嗎?相信你也會很關心。

每天利用臉書的約17億用戶的網絡活動,究竟反映了什麼?這是無數心理學家及心理輔導員深感興趣的問題。去年《性格及個體差異》(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發表了一項研究,從臉書用戶的活動去探索他們性格特徵。

研究人員邀請了555位臉書用戶完成一項有關五大性格特徵的量計:包括「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親和性」(Agreeableness)和「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與他們使用臉書的動機及對特定主題更新的頻率相比較。

Hidden-Signals_3

研究結果發現,性格外向的人會經常更新有關日常生活及社交活動的資料;而較開放的人喜歡更新有關知識性的議題,自尊感較低的人較多提及有關與伴侶的事情,而有自戀傾向的則經常更新個人的成就、飲食及運動的資料,最後,情緒不穩定的則期望在臉書上尋求認同及引人注意。

另外一項研究則發現,那些喜歡上載自拍照的人一般比較自戀及呈現精神病態。自戀傾向的人將相片加以編緝,讓自己好看一點,而呈現精神病態的人則只會上載相片。

由於社交媒體的活動反映了用戶的心理狀態,一些研究人員已開始留意在臉書及Twitter上的貼文,例如澳洲著名的心理疾病治療機構「黑狗研究所(Black Dog Institute)最近的一項研究,使用電腦程式去監察某些與自殺有關的詞語及句子,發現電腦的解讀與研究人員的的分析大部分吻合,這情況可能有助發展某些程式,去辨識潛藏在貼文中的「求救訊號」,提醒家人及醫生向貼文者提供協助。

Hidden-Signals_6

現時,社交網站「Reddit」已開啟了一個「自殺監察」的網站,方便用戶群體向有的潛在風險的成員作出回應及提供支援。此外,亦有一項研究利用藍牙應用程式去監察年輕人的社交圈子,以監測個別用戶與朋友的溝通有否減少及退縮的現象。

另一方面,「黑狗研究所」聯同澳洲英聯邦科學及工業研究組織(CSIRO)正進行一個全球性的情緒研究。他們根據微博上出現的一系列附有情緒意義的字句,再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出微博上的博文作出分析,繪製一張全球性的情緒地圖,以顯示全球不同地區的人士對國家及全球性事件的情緒反應, 例如驚奇、欣喜,愛、悲傷、憤怒或恐懼等。

因此,下次當你登入社交媒體時,可以花點時間去思考一下你所讀到或分享的東西,內裏會否有一些玄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