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幢舊宅,動搖了新加坡的穏定和團結?李顯龍面對弟妹的指摘還有甚麼選擇?

在新加坡市中心中南部的歐思禮路(Oxley Road)上,有一座毫不起眼的兩層高大宅。房子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建造時沒有打地基,加上日久失修,牆面斑駁,部分還有裂縫。房子有五個房間,傢具也是多年前購置的。地下大廳的一個架上,並排擺放了兩個骨灰龕,安放了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及其妻子柯玉芝的骨灰。

這幢位於歐思禮路38號的房子,是李光耀一家在二戰後首先承租而後買下的,曾作為人民行動黨(PAP)秘密會議地點,見證了該黨的誕生。李光耀在上址居住了近70年,2015年李氏身故後,由生前一直照顧他的女兒李瑋玲居住。

李瑋玲及李家二子李顯揚,近來與他們的兄長,即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因為李光耀這幢故居隔空罵戰。數十年來一直以威權統治維持團結穏定,以利經濟發展的新加坡,卻由執政多年的第一家族開始浮現分歧。

李顯龍(左)、李瑋玲(中)和李顯揚(右)。

前年逝世的李光耀是新加坡開國總理,他的幾個子女也是國會議員。第一家庭過去一直在公眾面前表現團結一致,這場紛爭卻少有地讓公眾看到新加第一家庭裏所存在的尖銳問題。

事緣於今年6月14日淩晨,李瑋玲和李顯揚在其兄李顯龍休假之際,發佈一份長達6頁的聯合聲明,題為《李光耀的價值觀哪去了》(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二人指責李顯龍濫用總理職權,不顧李光耀生前的意願,設法保留李光耀在歐思禮路的故居。

聲明並稱已經對李顯龍失去信心,指摘李顯龍正試圖利用李光耀的政治影響力為自己的兒子李鴻毅接班鋪路。同時,他們也對李顯龍妻子何晶位居高位「干政」表示不滿。

事後,李緯玲及李顯揚多次在facebook貼文,批評兄長獨攬大權,李顯龍則發短片回應。李顯龍於7月3日出席國會出席一節特別會議,首次面對議員的質詢。

李顯龍公開亡父李光耀在2010年發給內閣的書信,信函表示將來要拆掉歐思禮路38號大宅。李顯龍續說,2011年後,李光耀在聽取了多人意見之後,認為故居值得保留,所以改變了拆屋決定。

這次李家三兄妹鬩牆的主要的爭議,在於三人對李光耀遺願的不同理解和態度。李光耀的遺囑多達七個版本,雖然最終版本的遺囑重拾前兩版本刪除的「拆除歐思禮路38號」部分,那一份方為李光耀的最後遺志成為謎團。

李光耀對於新加坡歷史上是一個無可取代的人物,這個建築物本身對於新加坡亦有其象徵價值,但李光耀曾多次公開或在著作中提及,不希望故居以後成為人人皆可進出拍照的博物館。他更認為,故居屋齡超過百年,結構脆弱,若要保存會需要一筆花費,若拆除重新發展,反而更有價值。

此外,李光耀多年來一直反對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從沒有為自己樹立過任何紀念碑及雕像,亦從沒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李光耀在2015年3月逝世時,國家曾舉行了多場紀念活動,大批新加坡民眾排多個小時的長隊向開國總理致敬。

新加坡國人對事件有不同意見很多人對事件感到困惑。現年19歲的資訊科技學生譚傳金表示,這宗是家事,不應該上升到國家層面,在世界各地的留下不好的印象。」

新加坡前總理兼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日前在國會指出,李緯玲和李顯揚對李顯龍的多項指控,明顯是要把李顯龍拉下台,「不惜讓政府和新加坡人承受巨大的附帶的傷害。」

有評論指出,事件顯示出新加坡的「第一家庭」裡面,不管是大哥、二姊還有小弟,始終仍無法脫離那位已「缺席的父權」。而「歐思禮路38號事件」,並不是把家事變國事,而只是反映了這個島國的國事,似乎從來都是家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