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CityTree」植物牆結合科技和植物吸收城市廢氣、淨化空氣,它能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嗎?

為減低城市的空氣污染,很多國家都推廣垂直綠化概念, 以達到節能減碳、綠化環境的目標。德國一間初創公司設計了容易裝置的植物牆「CityTree」,比一般的綠化外牆更方便,可以吸收更多城市廢氣。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約700萬人過早死亡。空氣污染在城市問題更加嚴重,超過八成的城市人口周圍的空氣質素低於世衞的水平。

為應對空氣污染,不少城市都廣植樹木,但種植樹木須配合環境的限制,一間名「Green City Solutions」的德國公司於是設計了一款植物牆「City Tree」。「City Tree」形似一面牆,主要是由多個細小的盆栽組合起來的。這些盆栽種植的苔蘚植物,表面依附着細菌,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懸浮粒子和氮氫化物等,轉化成生物質,為苔蘚和泥土提供養料,形成了一個凈化空氣的循環。

其次,「City Tree」 也是屬於智能的產品,裝設有太陽能發電板及雨水收集箱,為植物供水,並透過雲端電腦,控制泥土及養份供應,令整個裝置能自給自足,不需要人們花太多時間的護理,非常方便。植物牆同時附設了感應器,檢測周圍的空氣狀況,顯示植物牆的效能。

該公司估計,由於植物牆的苔蘚的表面積很大,一面植物牆每日能吸收250克的懸浮粒子,每年最多能抵銷相等於240噸的碳排放,效能相等於275棵樹木。

此外,每面植物牆高4公尺、濶3公尺及厚2.2公尺,適合在較狹少的空間放置,可以綠化公園及街道,調節氣溫,更可連接一張長椅作休憩用途,還可以提供充電服務,供應Wifi,充當廣告牆及美化環境。

「Green City Solutions」四位創辦人。

「CityTree」植物牆上所種植苔蘚植物,是一種小型的綠色植物,結構簡單,只包含莖和葉兩部分,沒有真正的根,一般生長在裸露的石壁上,或潮濕的森林和沼澤地。因此只要保持土壤的濕度,苔蘚植物就很容易生長。

「City Green Solutions」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德内斯‧賀那斯(Denes Honus)表示,利用科技控制植物生長已非新鮮事,「CityTree」只是加以改良,利用苔蘚植物加強其效能。

「City Green Solutions」公司的成立可追溯至11年前,當時在德累斯頓科技大學攻讀的吳正良結識了任職機械工程師的域陀‧史普利特格伯(Victor Splittgeber)及身為建築師的賀那斯。他們畢業後,在大學舉辦了一個有關可持續城市設計的工作坊,探討解決城市環境問題的方法。

四年後,三人遇上讀農業產品管理的彼德‧桑格(Peter Sanger),因而成立這間公司。幾年間,在挪威奧斯陸、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等都裝設了該公司設計的樹木牆,香港灣仔合和中心亦購置一幢。

吳正良認為他們面對最大的困難反而是政府的行政措施,他說:「意大利蒙迪那原本也打算裝設樹木牆,一切都計劃及安排好,但市當局因安全考慮,遲遲未能決定在那裏放置。」

不過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污染問題專家加利‧富勒庫立(Gary Fuller)表示,要將城市的空氣淨化,可能是野心太大了。他說:「即使你有最完善的空氣淨化器,要將周圍的空氣吸入淨化器內已是相當困難。」他舉例,從汽車排出的廢氣,上升幾公尺後已擴散到周圍。富勒說:「首要是將精力放在停止製造廢氣,例如淨化在市區行走的巴士。」

歐洲不少城市已計劃限制汽車排放廢氣。馬德里和巴黎計劃2025年起禁止柴油汽車進入城市、奧斯陸今年1月就因霧霾對用柴油小型私家車實施限制。德國也討論是否引入所謂的藍色標誌,阻止高排污車輛進入市區。德國環境援助機構(Deutsche Umwelthilfe)估計,2018年起將開始限制柴油小轎車行駛。

很多國家均鼓勵使用電動汽車,例如挪威全國五分之一的新銷售汽車是電動車,現時全國人口500萬,已有10萬輛電動車。挪威政府的目標是,2025年起將不再出售內燃機汽車,另外一些其他國家也在討論2030年前後停止銷售汽油和柴油小轎車。

除了以科技去淨化空氣,相信需要人們改變思維,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擴建單車徑及多使用單車等,一樣可以令城市空氣更潔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