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大數據」對預測和計劃生命有用嗎?想發展事業或準備退休的人士都值得注意

Predict-your-Death_4

科技可以精算出我們的生命狀況和長短嗎? 如真的可以,我們或許可以及早安排退休計劃、多購一份、或減少一份醫療保險。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最近獲得英國精算師協會(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撥款,進行一項為期4年的「生命大數據」研究計劃,搜集有關國民的生活模式、疾病等數據,以建立一個能預計壽命的模型,以及各種生活條件對長遠健康情況和醫療需求的影響。

負責這項研究的東英吉利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古琳斯卡婭(Elena Kulinskaya)表示:「我們希望從醫護界搜集到的大數據,建立能預測生命狀況的一個軟件。」研究涉及達340萬英國國民的醫療數據,研究團隊的成員,包括大學的數據分析、電腦科學及醫學等學科的專門人才。

Predict-your-Death_2

該項研究特別關注長期病患及相關治療對生命狀況和壽命的影響,了解用以治療長期病患的藥物如何影響個人的壽命。研究團隊希望幫助人安排退休計劃,為未來及早作出適當抉擇。

然而,倫敦大學英皇學院老年學研究統籌蘇爾(Richard Siow)認為,「大數據當然有用,各行業的公司,由製藥廠到食品批發公司都可以利用這些資料,預測產品的整體趨勢。…但將大數據引用到個人層面則有點不切實際,因為當中涉及很多不同因素,很容易以偏概全。」

另一方面,歐洲國家醫護界一直擔心醫療數據的用途,恐怕這些資料最後不能令市民受惠。例如保險界掌握了這些資料,理論上可以預測到某些人因先天性或其他社會經濟原因而較有機會患上某些長期病患,令到這些人有意投保時很大機會被拒諸門外。

「生命大數據」要使用得宜,必須有多方面配合,包括私隱保護、福利安排、醫療支援等。否則,得益的可能不是市民大眾,而只是大財團或少數的個別人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