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飲用樽裝水成風,究竟它是否比自來水更安全?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深思…

Bottled-Water_3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會購買樽裝水飲用;在運動比賽場上,更常見有樽裝水公司大賣廣告。但飲用樽裝水這種風氣,卻值得反思。

美國研調機構飲料營銷公司(Beverage Marketing Corporation)八月初公布的數據,美國樽裝水銷量勢將超過汽水,該機構估計,美國人在2015年共飲用了約120億加崙的樽裝水,與此同時,汽水的銷量則在以每年1%-2%的速率下降。倘趨勢持續,樽裝水銷量將於本年底超越汽水。

有人會形容,樽裝水銷量上升,反映市民日漸著重健康。但亦有人批評,樽裝水銷量大增,只是將供水這項公共服務交予市場,得益的仍是生產樽裝水的飲品公司,更引出其他的道德問題。

西悉尼大學教授霍金斯(Gay Hawkins)指出,現時不少品牌的飲品公司控制了樽裝水市場,樽裝水銷路上升,得益的正是他們。

Bottled-Water_2

他說:「人們抨擊飲品公司售賣含糖量過高的飲料,有損市民健康,於是他們推出代替品 ﹣樽裝水,消費者無疑少喝了汽水,卻買了這些品牌的樽裝水。」

霍金斯說:「有關食水安全的事件亦間接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市民的不安令他們相信出售的樽裝水是可以信賴的。其實政府向市民徴稅,卻未能提供日常所需的食水,當局責無旁貸。」

美國傳媒已經提出,樽裝水供應商以各種方法,包括強調公共水質的問題,為他們的產品製造需求。

霍金斯補充:「現時已有市民發起要求在公眾地方設置飲水器。政府亦應該明白他們的首要責任,是要為市民提供清潔的水源。」

此外,樽裝水還有以下間題,市民也許未有留意:

樽裝水不比自來水清潔﹣

以美國為例,負責樽裝水的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跟負責自來水的美國環境保護局以相同的標準檢測水質是否安全。而且,自來水是以氯處理,可以殺死有害的細菌及部分病毒,另外更加入氟,可預防牙患。

Bottled-Water_4

膠樽會釋出有害物質﹣

膠樽含有釋出有害物質——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可干擾人體荷爾蒙。雖然研究指出樽裝水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沒有超出安全標準,但大家並不能忽視鄰苯二甲酸酯對人體的長遠影響。

膠樽對環境有損害﹣

製造膠樽的石油或天然氣,開採過程中會產生溫室氣體及有毒物質;膠樽倘未能回收及循環再用,需要長時間風化及分解。此外,生產樽裝水過程同樣需要大量用水。

既然自來水花費少,對環境損害較少,是時候想想應否轉飲自來水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