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阿根廷女生遭性侵犯致死,觸發南美各國聲討「殺害婦女」(femicide)現象:究竟凸顯了什麼問題?

Femicide_1

阿根廷女權團體於本年10月19 日發起大型示威行動,成千上萬民眾穿上黑衣走上街頭,要求「停止男性暴力」(no more machismo violence)及反對「殺害婦女」(femicide)事件。

除了布宜諾斯艾利斯, 墨西哥、薩爾瓦多、波利維亞、智利、巴拉圭及烏拉圭等地亦有示威活動。主辦團體稱當日為「黑色星期三」。

阿根廷16歲女高中生佩雷斯(Lucia Perez),於本年10月8日被2名男子送往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一間診所,聲稱她吸毒過量,後來不治身亡。結果調查發現,她生前曾遭性侵犯,甚至被人以硬物刺入下體,最後因心藏病發致死。

檢方指出,涉案的疑犯將佩雷斯潔淨後,重新穿上衣服才送到醫院,假裝她是吸食過量藥物致死。

Femicide_2

當地警方事後根據閉路電視畫面,逮捕接載佩雷斯的貨車司機與乘客,分別為23歲法瑞亞斯(Matias Gabriel Farias)和41歲歐菲迪亞尼(Juan Pablo Offidani),目前正在全力緝捕第3名嫌疑犯。此外,警方也在貨車上尋獲用過的安全套、毒品、性玩具以及子彈。

佩雷斯的父親聞訊後傷痛欲絕,說「我的女兒是被人家灌毒、強姦以及刺死的。這些嫌疑犯應被判終身監禁,不能只是判監10年或15年!」

當地檢察官桑傑士(Maria Isabel Sanchez)表示,「我是一名婦女,同時也是一名母親,我處理過上千宗案件,但這一件是我看過最殘忍的。」

佩雷斯是最近一宗「殺害婦女」案件的受害人。 根據阿根廷法院的紀錄,2015年國內有286宗「因性別暴力」而被殺的婦女,即每36個小時就會有一名婦女因上述原因失去生命。涉案者往往是受害人的丈夫、男伴、家人或朋友。

Femicide_4示威者手持寫有「一個也不能少」的標語,表示任何婦女亦不應遭受暴力傷害。

有評論指出,這個現象除反映當地暴力罪案、社會矛盾及有組織犯罪外,更凸顯了南美洲地區仍存在大男人主義文化,當地男性非常自大,自尊感強,社會亦對暴力採取較寬容的態度。

一名任職金融服務業的阿根廷婦女說:「拉丁美洲有大男人主義問題。社會教導婦女要謹慎,但卻不會教導男人尊重女性。」

Femicide_6

南美是婦女暴力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根據聯合國婦女署美洲及加勒暨加勒比海區域主任卡華路(Luisa Caravalho)較早前表示,「拉丁美洲的『殺害婦女』及其他婦女侵害的情況持續增加,98%的犯案者均未獲判罪。」

他說,在全球25個婦女暴力最嚴重的國家中,14個位於拉丁美洲。其中以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及危地瑪拉等三個鄰近的國家最為嚴重。在薩爾瓦多,每10萬名婦女中,有14人因性別原因而被殺害。

去年,聯合國暴力侵害女性的特使西蒙諾維奇女士呼籲各國建立「殺害婦女觀察」的組織(Femicide Watch),每年發表有關數字。

阿根廷早於2012年正式通過法例,將家庭暴力及其他針對婦女的罪行列為「婦女殺害」。哥倫比亞去年亦通過類似法例,加重部分對婦女罪行的刑罰。然而,即使通過了有關法例,但改變文化仍是任重道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