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重新認識慣性遲到的人:他們有些共同特徵,也不想自己的行為影響別人。這裏有些幫助他們的建議…

Lateness_3

大家認識的朋友或同事中,可能有數位是經常遲到的。他們看來不像是很自私或不盡責的人,但他們跟你約會總是要你等,要完成的工作總是會遲交。雖然他們不至令你很討厭,但在現代社會,遲到總給人無禮及不夠專業的感覺。

心理學家帶領我們看看這些「慣性遲到」的人的內心世界,也嘗試幫助他們改善。

遲到的人往往令人覺得他們充滿缺點。然而,我們應該先放下成見。倫敦一位執業認知行為治療師哈莉特.梅洛特(Harriet Mellotte)說:「我們經常覺得他們沒有條理、做事雜亂無章、無禮貌和不為他人設想。但根據我的臨床經驗,遲到的人其實需要深層次去了解。」很多經常遲到的人也頗有條理,也重視與親友與上司的關係,而且也很在意遲到會影響跟其他人的關係。

專家指出,慣性遲到的人通常有焦慮、自制能力較弱、過份樂觀及喜歡尋求剌激的特徵。2001年,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謝夫.干地(Jeff Conte)進行一項實驗,他將一批人分成為兩組, 一組人選自表現得較為有進取心、自信心和成就取向的群體,另一組則長於創作、反思及探究,但處事較為鬆散及缺乏方向。實驗人員請兩組人憑感覺說出一分鐘的時間,結果第一組感受到一分鐘時,平均大約只是58秒,而第二組所感受的一分鐘可長達77秒。顯示不同性格的人對時間的概念有明顯的差距。

Lateness_1

慣性遲到的人往往對時間的概念有很大偏差,影響他們的時間管理。新聞網站「Quartz」的編輯喬治亞.金(Georgia Frances King)自稱是一位經常遲到的人,她即使還有五分鐘的時間就要出門趕赴一個約會,亦不忘翻一翻雜誌或是清理一下雪櫃,然後以最快速度趕去乘車,倘若期間遇上任何阻滯,她就會遲到。

認知行為治療師哈莉特又說:「慣性遲到也可以是因為受到極其困擾的精神健康或腦神經的狀態所導致。」她說:「自我形象低落的人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因此多花時間去核實自己的工作。」情緒低落的人缺乏動力,不容易集中精神,也缺乏動機去處理一些困難的工作。

紐約一名執業心理學家蓮達.沙帕汀(Linda Sapadin)更形容那些經常遲到的人,往往恐怕遲到,但卻不想辦法去克服這些心理障礙,然後想諸多藉口去解釋,例如:「我很想準時出席這項活動,只是想不到應如何打扮…」或「我很想開始寫這篇稿,不過我驚同事會覺得不夠好…」

Lateness_4

沙帕汀提醒大家,請遲到者將這些「只是」、「不過」和「但是」等改為「又」,着他們感受和思考,就會幫助你的朋友去尋求解決辦法。不過沙帕汀認為,這類人都有完美主義傾向,也喜歡尋求剌激和挑戰權威。

當然,要改善朋友遲到的不良習慣,還是要鼓勵他們積極面對。喬治亞會提醒自己要尊重他人的時間,也要明白自己不是超人,不能用盡每一秒時間,做事亦要預留充足時間。另一位作家則要求自已成為一位可信賴的人。

此外,大家亦不妨向有遲到習慣的朋友表明:「如果你遲到超過十分鐘,我會先進場看電影。」又或告誡你的同事;「你若不準時完成工作,下次的企劃將不會跟你合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