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解封機密?特朗普身不由己!甘迺迪被刺案仍是個謎。涉案者陸續辭世,留下疑雲重重…

1963年11月22日下午12時31分,正在德州的約翰.甘迺迪總統夫婦在德州州長約翰.康納利(John Connally)陪同下,乘坐開篷車在達拉斯市區巡行,在美茵大街(Main Street)街口時,突然響起數聲槍聲..

甘迺迪身體多處中槍,包括頭部,他在送抵醫院後不治身亡,享年46歲。康納利亦身受重傷。甘迺迪的遺體被送返華盛頓作死因化驗,副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在空軍一號上宣誓代任總統。

四日後,詹森總統委派華倫委員會(Warren Commission),負責調查事件。

案發後,當局逮捕了哈維.奧斯華特(Lee Harvey Oswald),但他始終不承認他與事件有關。兩天之後,他卻在警方移送途中,遭到一名經營夜總會的傑克.魯比(Jack Ruby)以手槍擊斃。魯比被捕,但在入獄之後,又因癌症於1967年病逝。

奧斯華特(中)在警局被槍殺。

1964年,華倫委員會公布,奧斯華特當日是在他任職的德州教科書倉庫(Texas Book Depository Building)六樓,用一支郵購的步槍向經過的總統車隊開了三槍,是單獨行事。但這說法一直沒法令多數人信服。

甘迺迪與奧斯華特之死,通過電視及新聞媒體呈現在人們眼前,然而涉案人卻接二連三死去,讓事件充滿謎團,數十年來成為各種陰謀論的話題。

甘迺迪之死,真的有陰謀嗎?有關甘迺迪案的文件歷年來陸續解封。美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今年10月26日晚依法再解封了2,891多份的「甘迺迪總統刺殺案」機密紀錄,內容包括國安局(NSA)、中央情報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過去半世紀來的資料。

奧斯華特行兇的大樓。

然而,在資料公佈前夕,原本承諾將事件「全面解密」的特朗普總統,卻在多個國安單位的壓力下,以「國安風險需要再評估」為由,臨時扣下了另外三百多份文件,進行六個月的額外審查。

目前公佈的大批檔案中,亦未出現陰謀論者所期待的爆炸性內容,反而紀錄了冷戰時期,CIA大量的刺殺、違法監聽等反共作戰計劃,包括曾策劃在古巴行弒卡斯特羅等。

聯邦政府紀錄內的三萬五千多份檔案中,九成已經公開,而川普本次答應解封的近三千份機密文件,只是最後的拼圖版塊。估計現時只有百分之一文件仍然保密,其中大多是因為它們被指「與暗殺無關」或「被認為不重要」。

詹森總統在空軍一號上宣誓就職。

被指為兇手的奧斯華特背景令人產生多種猜測,他曾經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卻在20歲時前往蘇聯,他以自己是馬克思主義者為由,申請加入蘇聯國籍。蘇聯當局未有批准奧斯華特的申請,但將他送到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生活。還為他在當地的無線電廠安排了一份工作,並在市中心給他安排了居所。

奧斯華特在明斯克約生活了一年半,期間與一名當地女士結婚,並誕下一女,不過他在1962年與妻女一同返回美國。奧斯華特不久開始在達拉斯圖書倉庫工作。

半世紀過去了,甘迺迪之死仍疑點重重。有人懷疑,甘迺迪遇刺是繼任者詹森總統與中情局勾並結幕後策劃的;亦有人謂是意大利黑手黨所為。其他疑問包括奧斯華特是否單獨犯案?他是否蘇聯間諜?還是為CIA或FBI工作?槍手只有一個嗎?是不是有人命令魯比殺死奧斯華特的?

一份中央情報局的備忘指出,奧斯華特在1963年9月曾到過墨西哥城的蘇聯領事館,曾與蘇聯人員聯絡。亦有些專家由現場的彈道痕跡推斷,奧斯瓦爾德當時開槍地點和甘迺迪遇刺時的角度不對應,因此應另外有人由其他地方開槍。

專家認為,中情局在奧斯瓦爾德作案前就對其進行過監視。他們是否有過失行為,之後又試圖加以掩飾。

眾多陰謀論卻衍生大量有關的書籍、報告、文章、紀錄片和電影等。1991年,導演奧利華.史東拍下的電影《驚天大刺殺》,內容的真實性遭到很多學者詬病。1992年,眾議院通過法案,宣布有關遇刺案的機密文件,需要在25年內,即今年10月26日解封。

除了他的被殺,甘迺迪總統的神話相信仍會延續。甘迺迪家族是美國政壇望族,他就任總統時才44歲,是美國曆來最年輕的總統,他與妻子積奇蓮琳在結婚時就被形容為「金童玉女」的結合。

他在任期間,正值東西冷戰的高峰期間。倘若不是在就任1036天後遭到刺殺,他將如何領導美國?世界會有怎樣的變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