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觀光污染逼使泰國達差島無限期封島,還有其他地方進入閉島期…當地究竟發生了什麼?

Ko-Tachai-Island_6

旅遊業是一柄兩刃刀,它一方面可以讓世人享受各地美景,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但大量遊客擁至,卻破壞當地生態。泰國政府上周宣布會無限期關閉最受遊客歡迎之一的達猜島(Koh Tachai),以保育當地生態免,受進一步破壞。

泰國向來是亞洲及歐陸旅客渡假的首選國家之一。泰國觀光局本月18日表示,由於泰國雨季即將到來,為防風雨及海浪較大,加上要讓海島周邊海洋生態得以恢復,攀牙府和喀比府多個觀光海島進入為期5個月的閉島期,停止接待遊客,10月15日重新開放。

然而,其中達猜島因受損嚴重,則沒有明確重新開放日期,即「無限期封島」,直到生態完全恢復。

達差島等九個小島,同屬西密蘭群島國家公園,位於攀牙府安達曼海域。該島面積十二平方公里,景色如畫,擁有八百公尺長的海岸線,白色的沙灘和豐富的珊瑚群,是浮潛和深潛勝地,更被譽為「泰國馬爾代夫」。島上不能住宿,遊客原可從攀牙府乘船前往作一日遊。

Ko-Tachai-Island_7

泰國國家野生動物與植物保護公園管理局局長丹亞(Tunya Netithammakul)表示:「達猜島已成為泰國和外國遊客的熱門旅遊景點。由於旅客過度擁擠,自然資源和環境已受到破壞。」他說:「在傷害無法修復前,我們須將它關閉,讓島上和海洋環境免受旅遊活動干擾,得以恢復。」

根據泰國官方的限額,達差島一天可接待的遊客人數不超過70人。丹亞說,有時該島一天就有上千觀光客。有遊客在旅遊網站留言,抱怨島上過份擁擠,特別是在島附近的潛水地點。

去年曾經到達差島潛水的英國遊客唐寧(Steve Downing)表示,只要你能逃離人群,達差島「就像是一座小型天堂」、「不幸的是,許多沒經驗的浮潛客會拍打珊瑚,破壞脆弱的珊瑚礁,他們還會追逐魚群,想要拍下最精彩的游魚照片。」

Ko-Tachai-Island_2

在2015年,近3,000萬外國遊客前往泰國,政府預計今年遊客數目將再創紀錄。旅遊業佔泰國國內生產總值約10%。

面對生態環境嚴重惡化的,除了達差島之外,位於泰國南部的披披群島(Phi Phi Islands,PP島)也無法負荷過多遊客,自然環境造承受著巨大壓力。此外,加勒比海的渡假天堂墨西哥科蘇梅爾島(Cozumel Island)亦備受「觀光污染」,當地的珊瑚礁生態大受威脅,厄瓜多爾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也難逃人類活動帶來的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