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班牙如何成為全球器官捐贈率最高的地區?一位腎病人需要移植腎臟,結果有16位親友表示願意…

五年前,沙治奧(Sergio Cobos)正為生命打拼。這位前運動員當時只有36歲,卻多年來受到腎病煎熬,雙腿水腫並經常抽筋。醫生告知他,他的病況嚴重,除非接受腎臟移植,否則往後需要長期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治療。

沙治奧問家人及親友,有沒有人願意捐出腎臟。結果有16位親友表示願意。

他說:「原本他母親的腎臟是當中最適合移植的,但醫生在資料庫上找到一位更適合的捐贈者。」沙治奧等了20天,就接受手術,再過了10 日後,移植到他體內的腎臟開始運作,他開始重過正常生活,現時他更可以參與喜愛的足球、跑步和踏單車等活動。

在馬德里,阿德拉扎克(Abderrazzak Lamjafar)的12歲女兒今年一月感到不適,醫生確診她得了急性肝衰竭(acute hepatic failure),倘不即時接受治療,隨時可能導致昏迷。女兒被送入醫院五天後,便獲得一位死者捐出肝臟。

西班牙是全世界器官捐贈率最高的地區。根據該國的全國移植組織(National Transplant Organization)的資料,2017年西班牙共進行了4,818宗器官移植手術,每100萬人有46.9 個器官捐贈者,比2016年的43.4位增加了三個百分點。

西班牙由1992年起,連續二十六年是全世界捐贈器官最多的國家,更大幅拋離其他國家,排名第二位的克羅地亞,2016年的器官捐贈率是每100萬人口中有38.6人,美國和歐盟平均捐贈率分別為每100萬人有26.6和19.6位捐贈者。這個捐贈率不但令西班牙人引以為傲,其他國家都希望參考這種「西班牙模式」的器官捐贈制度。

不少人都認為,西班牙採取的「預設默許」(opt-out scheme)的制度有關。不過完善的器官捐贈協調系統、政府對捐贈的撥款和員工的培訓,讓醫護人員很快識別合適的捐贈者,並和他們有良好的溝通,從而形成了一種器官捐贈文化,令西班牙國人不會視捐贈器官為特別的善行。

所謂「預設默許」,即假設所有生前未有反對捐出器官的死者,都被視為願意捐贈器官,若有不同意則需要申請退出。除了西班牙,現時法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瑞典、芬蘭和新加坡等大約有27個國家都有這種「預設默許」的法例。英國正考慮推出相關法例。

西班牙是在1979年推出「預設默許」制度,到1989年,西班牙建立了新的器官移植機構,能够協調整個捐贈和移植過程,令它更透明,更公開,也有效解决了之前存在的很多漏洞和障碍。自此以後,捐贈者的數目才開始上升。

西班牙全國移植機構的創辦人拉斐爾.馬提桑斯(Rafael Matesanz)認為,醫護人員應花多點時間向適合捐贈者的家人介紹有關器官捐贈,令他們同意捐出死者的器官。他說:「有效協調捐贈器官的過程,不斷改進系統,是達到良好效果的基本因素。」

自成立了全國移植組織以來,西班牙當局共斥資訓練了1萬6,000位醫護專業人員。該組織現任總監貝雅翠絲.杜明格斯 ﹣希爾(Beatriz Domínguez-Gil)說:「西班牙模式的成功之處,在於醫護人員視器官捐贈是他們日常工作,每一位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都會有系統地與病商討病人是否願意在死後捐出器官。」

現時西班牙全國有189間醫院,均設有「器官捐贈協調員」(transplant coordinator),每位協調員都可以透過器官移植機構的資料庫分享資訊。當一位器官捐贈者身故,很快便有運送隊伍到達,迅速地將器官運送到需要移植器官的病人所在的醫院。倘路途較為遙遠,亦會租用私人飛機運送。

一般國家都以60歲訂為器官捐贈者的年齡的上限,但西班牙會考慮60歲以上的捐贈者,事實上,該國有10%的器官捐贈者是年齡超過80歲。

根據加泰隆尼亞腎病登記局估計,接受由75歲或以上的捐贈者捐出腎臟的病人中,有三分之二人在十年後腎臟仍然運作良好。因此移植遠比使用「血液透析」治療效果更好。

研究指出,器官捐贈不但救人,更可節省醫療費用的支出,杜明格斯﹣希爾指出,以腎病為例,使用「血液透析」治療病人五年的支出,比替病人移植腎臟多花16萬歐羅。

然而,要推廣器官捐贈,最重要的還是改變人們的態度。英國伯明翰伊利沙伯女王醫院腎臟科顧問醫生阿德南.謝里夫(Adnan Sharif)認為,在英國,有關器官捐贈的宣傳教育往往強調器官捐贈者的無私精神,例如「你也可以成為英雄」,或「生命美好、讓大愛延續」等口號。她說:「應視器官捐贈為一件平常事,拒絕捐贈的人才是例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