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荷蘭雞蛋污染事件:追源溯始,誰該負責?

歐洲雞蛋危機最少影響七個國家,生產這些雞蛋的荷蘭蛋雞業損失慘重,多國的監管當局仍未公開承認責任。

在荷蘭中部的埃德鎮一個農場內,原本喧囂一片的農棚全關上燈,了無生氣,原本用以將雞蛋分類及包裝的機器全部停工,甚至蓋上薄薄一層灰塵。在雞棚外的園區,一隻雞也看不到,只剩下一位婦人與一位工人在做些瑣事。

農場內原本已生產的約180萬隻雞蛋,都已經包裝妥當,準備交由當局銷毀。

歐洲本年七月底開始發現雞蛋含有殺蟲「芬普尼」(fipronil),現時除了比利時、荷蘭、德國已經全部停售荷蘭出產的雞蛋,英法兩國亦陸續發現毒蛋,問題雞蛋也有可能流向瑞士和瑞典等國。此外,荷蘭食品監管局(NVWA)更著手檢查在荷蘭生產的雞肉中是否也含有芬普尼。

埃德鎮附近的數十間家禽養殖場,一向主要生產雞蛋,近日卻因歐洲多國的「毒雞蛋」事件,現時大部分都已經停業,損失慘重。這是自2016年11月19萬隻鴨子因大規模感染禽流感被宰殺以來,對當地家禽業又一次打擊。

農場主人溫.滕.咸姆(Wim Ten Ham)說:「我感到無能為力。我們的農場被迫關閉,已經不再生產雞蛋。」他稱他明白需要遵守規定,但對嚴格的管制表示失望。他批評說:「這是貿易保護主義。」

滕.咸姆農場的雞蛋接受檢測時,當局發現其每公斤芬普尼含量達到0.3毫克,比標准含量每公斤0.005毫克為高,他有兩個選擇:一是銷毀所有雞隻,二是讓六萬八千隻雞脫毛,靜待結果。現時,他已將雞棚的燈關上,好讓雞隻像秋季時脫毛,靜待雞隻體內的芬普尼慢慢散去,讓所生產的雞蛋所含農藥水平降至可接受水平。

荷蘭的農業以家庭式農場為主,估計去年生產了約100億顆雞蛋,其中德國食用雞蛋約30%由荷蘭入口。現時荷蘭138個家禽養殖場仍繼續停產,佔全國總數的五分之一,比利時亦有四分一養雞場、約57間須要停產。

荷蘭食品監管局七月廿二日宣布,在一批雞蛋中驗出殺蟲劑芬普尼,並對7間供應商展開調查。至八月三日,有毒雞蛋問題的農場增加到147家,其中一家農場產的雞蛋被指為「不宜食用」,58家農場產的雞蛋「兒童不宜食用」,其他農場產的雞蛋雖含有芬普尼,但含量較低,可酌情食用。

芬普尼是由德國化工大廠巴斯夫(BASF)所生產,是一款獸醫常用藥品,用於消滅動物身上的跳蚤、蝨子、壁蝨等害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藥劑,大量服用會導致會危及腎臟、肝臟與甲狀腺功能;尤其對幼童危害更甚。歐盟禁止使用在食用家禽畜身上。

荷蘭媒體報道,荷蘭一間名「雞之友」(Chickfriend)的除蟲公司,去年將芬普尼從比利時引入荷蘭家禽場,將芬普尼撒在雞隻上,用以治療雞隻身上的寄生蟲紅蝨。

比利時及荷蘭兩國在互相推卸責任。最早發現毒雞蛋問題的比利時被指知情不報。比利時食品安全機構發言人卡翠安.史特拉吉爾(Katrien Stragier)承認,他們早在6月初就知道雞蛋殘留芬普尼,但因案件涉及欺詐受到調查,因此才會對外保密。不過該國農業部長卻指,早於2016年11月已收到荷蘭的內部文件,稱發現該國雞蛋含有芬普尼。

德國農業部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對此表達強烈關切,他指摘比利時五月已得悉有關危機,至六月調查,卻待至七月二十日才向歐盟成員國發出警告。施密特八月八日接受德國ARD電視台採訪時批評,此次毒雞蛋事件「是一樁蓄意的犯罪,而且非常明確」,強調德國已下架受污染的雞蛋,呼籲民眾不要恐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