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食節目名廚波登傳奇一生:財富事業天賦的背後,何嘗沒有掙扎?

今年六月初的一個星期內,美國時尚品牌設計師凱特(Kate Spade)和名廚兼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先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全球各地對於自殺問題又再關注起來,尤其是跟凱特和波登年齡接近的成功人士。

據報,波登是一名少年輕狂的人。毒品、酗酒和婚姻,是他自殺的原因嗎?現時一切尚未得到證實。

波登今年6月8日被發現陳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小鎮凱薩斯堡(Kaysersberg)的瑞萊尚巴莊園酒店(Le Chambard)一房間內。他當天正與另一位名廚兼多年好友艾力.雷伯特(Eric Ripert)在當地錄製美國新線新聞網絡(CNN)節目「波登闖異地」(Parts Unknown)的最新一輯。

事發前一晚,波登沒有如常跟艾力一同晚餐,稍後亦沒有到達拍攝場地,艾力找到房間,發現波登沒有應門,酒店員工開門察看,發現波登已經死亡,享年61歲。

波登(左)與雷伯特。

法國當地檢察官羅基尼表示,波登是在浴室用他的酒店浴袍的腰帶吊頸,但沒任何跡象顯示他事先有計劃自殺,亦沒有任何迹顯示有其他人曾進入過他的房間。

波登的母親格拉迪絲(Gladys)表示,兒子死前數天跟她通話時,覺得他「情緒低落」,但未有透露自己有何打算。她說:「我造夢也想不到他會這樣做。他甚麼都有,擁有想也想不到的成就和金錢。」

剛在今年6月3日播出的一集「波登闖異地」主題是香港,由意大利女星艾莎.阿珍多(Asia Argento)執導。在特輯中,波登與居住香港多年的攝影師杜可風一同遊覽港島中半山,品嚐大排檔的地道美食。該節目總監雷諾兹凱倫(Karen Reynolds)說:「這輯節目播出前幾個星期,波登常常都提起香港,看來他對這輯節目很興奮和滿意。」

波登1956年在紐約出生,在新澤西州長大。父親是唱片公司古典樂曲高層,母親則是《紐約時報》的編輯。他自言小時候父母引導他接觸音樂、電影及文學作品,又帶他到法國探望祖父母,他後來對煮食產生興趣。

少時的波登卻非常反叛,他高中時代已開始吸食毒品。1973年高中畢業後,波登進入紐約州的私立學校「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就讀,但每到晚上他不是在酗酒、就是抽大麻,兩年後被迫退學。後來他在《安東尼.波登之廚房機密檔案》(Kitchen Confidential)書中形容他二十歲時是個徹頭徹尾的混蛋,「自私、自戀、吵鬧、濫藥、盜竊做盡。」

1976年波登進入美國廚藝學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並於1978年畢業,開始在紐約格林威治村的餐廳工作,從廚房最低級的雜工做起,常常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二十年後,終於當上紐約知名法式餐廳「Brasserie Les Halles」的主廚。

2000年,波登將在《紐約客》所發表的文章,結集成《廚房機密檔案》一書,成為暢銷書,因而聲名大噪,進而涉足電視台,主持《波登不設限》(No Reservations) 及《波登闖異地》(Parts Unknown)等美食及旅遊節目。

事實上,波登走紅以前負債累累,擔任廚師期間,有長達10年的時間沒錢交醫療保險,也欠繳稅款,直到2000年新書大賣,才得以還清債務,生活才較為穩定。他曾說:「我44歲以前都沒有任何戶口,因為我總是在欠債」。

《廚房機密檔案》講述餐飲界的內幕,大受讀者歡迎。書裏他也不諱言自己曾有濫藥的習慣。據悉,波登1980年初次購買及吸食海洛英,1987年戒掉毒癮,隨後又轉而服食安菲他命,又有一段時間吸食可卡因。

波登憶述有一次他和三個朋友坐的士去曼哈頓東村買海洛因時,談起戒毒,波登回想起那些朋友時,說他自己是當時四個人中唯一成功戒掉毒品的人。波登雖然戒掉毒品,但他經常在自己的節目中喝酒。

波登與艾莎。

波登過去曾有過兩段婚姻,1985年首度與中學時代的戀人南茜·普特科斯基(Nancy Putkoski)結婚,這段婚姻維持了20年,二人在2005年離異。波登2007年與意大利藉的奧提維亞.布西亞(Ottavia Busia)再婚,並生下一女,但在2016年離婚。

2017年,波登公開與義大利知名女星艾莎.阿珍多交往的消息,二人過去在羅馬錄製《波登不設限》時相識,感情一直穩定。他日前才上載了二人甜蜜合照,沒想到幾天後自殺身亡。

接連發生的名人自殺事件,令人們深切關注精神健康的問題。《時代》雜誌的特約編輯貝蓮達.盧斯卡姆(Belinda Luscomebe)認為:「你期望能獲得某些人的財富、華衣、事業和天賦,但他們跟你我一樣,何嘗沒有自己的爭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