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移民由普通人變成恐怖份子,他去過那裏?做了些什麼?

Rahami_7

美國曼哈頓及新澤西州爆炸案疑犯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在數天內,由一位小人物,變成了一位連環炸彈案的疑犯,友人稱他到訪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後,「完全變了另一個人。」調查人員正試圖了解,他究竟到過那裏及做過什麼?為何一位普通人會成為一個爆炸品專家及恐怖份子?

9月17日美國新澤西州海濱公園(Seaside Park)慈善馬拉松,以及紐約市曼哈頓切爾西區先後發生爆炸案,曼哈頓有31人受傷。警方翌日又在新澤西州一個火車站發現和引爆藏有5個爆炸裝置的可疑背包。事發後一日當局憑閉路電視鎖定疑犯拉哈米,在追捕時並與他爆發槍戰,最終將他拘捕。

美國先後被當局控以多項罪名,包括意圖謀殺警員、使用大殺傷力武器、施放炸彈、破壞公物及使用破壞性裝置等。

Rahami_3

28歲的拉哈米在阿富汗出生,1995年1月七歲時移居到美國,2011年正式歸化為美國公民。十多年前家居於離紐約15英哩的的伊利沙白市居住,並開設「第一美國炸雞」(First American Fried Chicken)快餐店,拉哈米和家人居於樓上的單位。他曾在新澤西州一社區學院主修刑事司法,但沒有畢業。

自幼認識拉哈米一家的韋納(Jonathan Wagner)表示,拉哈米的父親自稱坎大哈,曾參與對抗前蘇聯軍的聖戰。不過他父親未見有反美情緒,並不相信塔利班,對伊斯蘭國更是深痛惡絕。

與拉哈米一同長大的瓊斯(Flee Jones)自幼常一同打籃球,長大後亦經常光顧拉哈米的炸雞店。瓊斯是一位饒舌歌手(rapper),拉哈米間中亦准他及朋友在快餐店後比試歌藝。

與拉哈米就讀同一間中學的阿姆里則(Amarjit Singh)覺得拉哈米是一位意志力很強的學生,亦有不少朋友及女朋友,他說:「他很醒目、調皮但謙虚,人人都喜歡他。」拉哈米與不少新移民一樣,受到不同文化的影響,他喜歡穿牛仔褲及衞衣,下課後愛跟朋友逛超級市場,但又喜歡阿富汗音樂,周五會到清真寺祈禱,間中亦會因及宗教及傳統文化與父親爭吵。

Rahami_9

阿姆里則畢業後更與拉哈米在另一間炸雞店共事了一段時間,當他與顧客爭執,拉哈米會充當「和事老」,不過近年兩人已較少見面,阿姆里則亦曾聽聞拉哈米曾出國。

拉哈米多次到阿富汗及巴基斯坦,2011年在當地逗留了三個月,其中到訪過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的主要據點奎達,同年七月,他娶了一名巴基斯坦女子,並申請她到美國,次年獲得批准,但當局未能確定該名女子是否有入境。

回國後,顧客發覺拉哈米行徑有明顯改變,開始蓄鬍子,穿穆斯林長袍,亦有在快餐店後祈禱。瓊斯表示:「他完全變成了另一個人,他變得很沉默及嚴肅。」

Rahami_6

2013年4月,拉哈米再次到巴基斯坦,並逗留了近一年。由於拉哈米多次到訪塔利班出沒的地區,每次返回美國時均曾接受額外審查,不過入境人員沒有發覺有任何問題。拉哈米有輕微犯案紀錄,2014年因他曾涉及藏械及襲擊被捕,但沒有被定罪。

調查人員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拉哈米曾受過軍事訓練,在社交媒體亦沒有留下太多紀錄。

此外,他的家人因所開設的炸雞店通宵營業,顧客滋擾鄰近社區被投訴。他們在2011年入稟法院,指控市長、市議會、警方種族及宗教歧視,但市長認為投訴與種族及宗教歧視無關。但數月後,炸雞店即貼出「出讓」的啟示。

直至周日,美國第一炸雞店仍有營業,但只有拉哈米的父親在店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