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紙製屋防水散熱俱佳,可用百年!它究竟實際嗎?

Wikkel-House_1-1

提起用紙製成的屋,也許有人會聯想起露宿者用紙皮搭成的安身之所。但本文要介紹的,是一種堅固的紙屋。荷蘭阿姆斯特丹建築公司Fiction House最近推出了一套由硬紙板裝組成的組合屋Wikkelhouse,全由紙皮建成,可以防水及散熱,還可用上一百年。

新設計的 Wikkelhouse,意思是「裹起來的房屋」(wrap house)。它的外圍全由硬紙板製成。該公司網項的資料顯示, Wikkelhouse 由每個 4.6 x 3.5 x 1.2公尺 的組件拼合而成,所以理論上可以按需要不斷擴展,令居住面積變得更大。

你可能懷疑紙板屋是否耐用。Wikkelhouse 所採用的紙皮足足有 24 層厚,層與層之間由強力黏膠黏合,而且外圍亦加上防水塗料,並覆蓋一層木質外板,因此不但具有足夠的強度,甚至更可防水及散熱,更可令室內時刻保持乾爽,公司聲稱這些物料壽命最少為50年,最長可用上 100 年。

Wikkel-House_2

Wikkelhouse除提供居住空間之外, 亦提供浴室、廚房及火爐等基本設備。曾獲得2014年普立茲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表示,紙板屋歷時 4 年設計而成,既考慮到可持續性,亦是一款同時結合簡約設計及耐用性的房屋。

相比起傳統建築物料,整間屋的物料幾乎都可全部回收循環再用,即使拆卸亦不會影響到環境。另外亦不需要打地基,搬遷亦相當容易。

Wikkelhouse 目前已可於公司的官網預訂,價格方面,最基本的 組合售價由為 2.5 萬歐元(約 22 萬港元)起,不過留意這個價錢並不包含屋內的設施及運費,而且暫時只會送貨到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德國、法國、英國及丹麥等地。

Wikkel-House_3

過往不斷有設計家嘗試以硬紙板製造各類產品,例如日本凌志汽車2015年與英國倫2家公司合作打造「IS」車款,從零開始設計、建構模型再到組裝,整過程中共使用了1700張的厚紙板,從車身到車椅全由厚紙板製成。

在紙板製作最廣為人所知的,是日本建築師坂茂。坂茂出身於東京,在東京、巴黎和紐約均設有工作室。他從 90 年代起已專注研究硬紙板建築,更稱硬紙板為「進化版木材」(evolved wood),認為它至少有 9 項優點:環保、抗震、易於生產,絕緣性缘強、保暖效果好、便於運輸、可循環使用、價格便宜,形狀、結構和色彩也可靈活調整。

Wikkel-House_6

坂茂熱心於將建築技術運用於人道主義工作。坂茂曾在印度、斯里蘭卡、中國、意大利等國大地震後,設計以紙板製成的臨時房屋。以至2011 年的日本東北地震後,為50多個臨時庇護所製造了1,800個紙製間隔, 2013年在紐西蘭基督城以建成一座可容納700人的紙教堂,代替毀於地震的「基督城大教堂」。他亦因協助災難中的受害者,於2014年獲頒普利茲克建築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