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真正沒有圍牆的監獄:他們在這舊礦場過著怎樣的生活?

位於美國紐約州米恩維爾(Mineville)、普萊西德湖附近的莫利亞,有一個由十九世紀時的鐵礦改建的懲敎設施,從窗口向外望,可以看見湖及遠山的景致,這所監獄沒有高高的圍牆及警崗,在監獄行政樓外,可以見到成群的鵝。

二十三歲的湯瑪士‧施維斯達,曾因嚴重的毒品罪名被判入獄。2016年,湯瑪士因入屋行竊再次控罪成立,當時法官讓湯瑪士選擇服刑進入勞敎設施,以減少刑期。

湯瑪士談及過往服刑的經歷時說:「你在其他地方,經常要擔心有人走來用刀傷害你,覺得很不安全。」

勞敎設施是以軍訓形式的規律生活,減少囚犯再犯罪,曾經盛行一時,1995年時,美國全國曾經有75所同類設施,但後來有研究指對防止囚犯再犯成效不大,聯邦政府於2005年停辦,現時只剩下數所,其中兩所是位於紐約州的湖景(Lakeview Shock Incarceration Correctional Facility)和莫里亞勞敎設施(Moriah Shock Incarceration Facility)。

有人認為,這兩所設施成效較佳,是因為除了著重軍訓及紀律外,更有很好的康復計劃及敎育。

每天早上,職員會走到營舍,拿起電話筒說:「預備 — 」,睡夢中的四十名囚犯立即跳下床,跑到淋浴間,他們有15分鐘時間梳洗及更衣,然後集合進行早操,早操兩小時,另跑步兩英哩。

在囚人士的日常程序,四分一時間是軍訓,三分一是康復及小組活動,其餘時間是體力勞動。康復活動更包括藝術治療。

紐約「藝術復康」創辦人兼總幹事嘉芙蓮‧沃堅斯為在囚人士提供治療,她說:「當你教導他們自我成長、自我認知及自我意識,建立了他們的認知能力,對於找尋工作及重新投入社區,都非常重要。」

懲教所的職員及在囚人士都十分推崇懲教所的理念。職員要恩威並重,任職三十五年的羅遜說:「我是他們的朋友,也是敵人,你有時要給他們當頭棒喝,但亦要給予讚賞。」

管理這個懲敎設施,人均費用為二萬美元一年,遠低於紐約其他的監獄設施,三年內再犯入獄的比率是31%,亦低於其他設施的65%。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