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瓶裝水分銷全球:它真的比自來水更好嗎?為何消費者趨之若鶩?

在上周的水資源日,全球約有18億人口所飲用的水源,是受到污染的。但另一方面,標榜取自未受污染水源的優質瓶裝水,卻成為大生意。

在英國著名的哈羅斯百貨店(Harrods)出售的「Svalbardi」瓶裝水,以透明的瓶身加上精緻的木塞,還附有筒型的禮盒,售價80英鎊。Svalbardi與別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從挪威與北極之間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i)群島上的冰川「收集」得來的,每次採冰只能注滿13,000瓶,滴滴清純,號稱「含四千年前冰封的甘露」。

瓶裝水現時已發展成全球性產業,數以百計飲品品牌在世界各地採集各類優質水源,製成為高端消費品在市場出售。除了瓦爾巴群島,喜瑪拉雅山及新西蘭的南阿爾卑斯山,亦成為採集淨水的目標。

食品及飲料顧問公司「Zenith Global」估計,近年瓶裝水的銷量每年增長達9%,估計現時總值1,470億美元。另一顧問公司Beverage Marketing Corporation的資料,2016年,美國人消耗了484.5億公升的瓶裝水,人均消耗了149公升。相反,汽水每年人均消費量則下降到146公升公。瓶装水的銷量已越過了汽水。

挪威斯瓦爾巴群島。

1970年代法國有氣礦泉水「Perrier」(屬瑞士雀巢公司)進入美國的時候,没有人會料到瓶装水在美國會如此流行。如今,瓶裝水已變成了國人上街隨身擕带、車裏也必備的物品。市場上的優質瓶裝水,亦漸漸成為新興時尚。

優質瓶裝水其實並非新事物,「Perrier」及法國達能(Groupe Danone)的「Evian」一早便標榜他們的瓶裝水,來自天然水源,飲料業界的龍頭公司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日益增長的市場,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等,相繼推出優質的瓶裝水產品。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歐睿顧問(Euromonitor Consulting)的資料,在優質瓶裝水市場,現時排位第一的是可口可樂的smartwater,佔市場份額的44%。今年百事推出新出品的優質瓶裝水「LIFEWTR」,花500萬美元的巨额廣告費,在美式足球超級碗買了30秒的廣告,可見百事十分重視LIFEWTR這個新品牌。Zenith Global指出,雖然優質瓶裝水銷量只是普通瓶裝水的4%,但卻佔飲品公司總收入的15%。

Zenith Global指出,瓶裝水銷量增加,其實與民眾的消費習慣有莫大關係。人們外出用膳多了,而汽水因多糖含量被視為不健康飲料,於是更多人選擇飲瓶裝水。

然而,一直有人質疑,瓶裝水對健康的好處是否被誇大了?英國卡迪夫大學教授朱威爾(John Jewell)2014年就曾在The Week雜誌上說:「瓶裝水是本世紀的行銷騙局。」

朱威爾說,企業成功地讓消費者相信買水比買含糖汽水健康,但事實上這種比較方式有誤,買瓶裝水的消費者恐怕只是為了讓自己顯得很注重健康。他認為,喝瓶裝水還不如喝自來水,此外,瓶裝水比自來水貴了300倍,且根據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年前的研究,全美10種品牌的瓶裝水,竟發現38種污染物。

Beverage Marketing Association指出,美國市場上50%的瓶装水,只是經過淨化的自來水而已。瓶裝水和自來水的監管標準幾乎是一樣的,有時,自來水的監管標管可能更嚴格。自來水許多有益的礦物質可能在淨化過程中也被去除,如有保護牙齒的氟。

優質瓶裝除了強調天然水源外,還會加入不同的味道、維他命及礦物質等,更強調如何顯示消費者的品味。幾乎所有優質瓶裝水都有一個漂亮的瓶子。以獨特的設計的瓶子,顯示消費者的品位與個性,像服飾一樣表現他們的個人形象。百事可樂還打算每幾個月就更換一次「LIFEWTR」的包裝設計,以保持新鲜感。

百事可樂的營鎖總監考夫曼(Seth Kaufman)這樣評價自家的高端瓶裝水品牌「LIFEWTR」時說:「當消費者拿着一瓶水走來走去時候,這瓶水也在透露着關於這位人士的某種喜好。」

最近新西蘭的「Alpine Pure」公司,計劃從該國南阿爾卑斯山的每個月從葛瑞尼湖(Lake Greaney)和米寧梅雷湖(Lake Minim Mere),收集8億公升「未受開發的」冰水。環保團體十分不滿,紐西蘭國內用水日益受污染的威脅,但最珍貴的自然資源卻被飲品公司開發成營利用途,國民利益深受損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