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特朗普計劃舉行閱兵大典,被批好大喜功,背離美國軍事文化。他究竟在想甚麼?

美國白宮及國防部官員今年2月6日證實,國防部將計劃按照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要求舉行一場閱兵儀式。相信這個儀式規模不少。

特朗普2017年在巴黎出席法國國慶日慶祝活動後表示,他希望在華盛頓的賓夕法尼亞大道上舉行一場類似的閱兵儀式。預計日期可能是今年7月4日的美國獨立日或11月11日的退伍軍人節。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總統特朗普非常支持美國偉大的軍人,這些軍人每天都在冒生命危險來保衛美國的安全。Sanders還稱,特朗普已要求國防部研究一種慶祝方式,讓所有的美國人都能表達對軍人的感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查理斯.薩默斯(Charles Summers)亦說:「國防部已經獲悉有關的要求,正考慮合適的日期。」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於2017年7月14日受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之邀參加法國國慶日「巴士底日」(Bastille Day),特朗普在閱兵典禮上顯得特別興奮,多次站起來熱情鼓掌,還不時傾身與馬克龍交談。閱兵結束後,特朗普還在推特寫道:「我很榮幸能代表美國參加巴士底日閱兵典禮。」特朗普稱該場閱兵儀式是他見過「最壯麗的閱兵之一。」

該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今年1月18日,特朗普在一次與國防部長馬蒂斯、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鄧福德(Joe Dunford)等軍方高層的會議上提出有關意念,更明言希望舉辦「像一場像法國國慶閱兵那樣的活動。」

美國國內對閱兵的反應不一,龐大開支是令人再三考慮主因之一。加州民主黨眾議員積琪.斯貝爾(Jackie Speier)認為該建議浪費金錢。她說:「我想一定花費不菲,花了這些錢對美國民眾有何甚麼好處呢?」《華盛頓郵報》指出,運送坦克及其他高科技軍用物品可能以百萬美元計的開支,軍方高層也不確定是否有財源可以支付所需費用。

亦有人批評閱兵儀式凸顯了特朗普好大喜功、喜愛耀武揚威的性格。退休將領保羅.伊頓(Paul Eaton)說:「特朗普不斷顯示他走向獨裁的傾向,這是另一個令人憂慮的例子。」除了法國,近年舉行閱兵儀式的國家,包括有中國、北韓等等。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分析員、前美國陸軍中將馬克.赫爾特林(Mark Hertling)說:「這不是美國軍方的文化,我們的開國元勛也不會這樣做。軍隊是由平民組成,以捍衞我們的民主制度,不是用來彰顯我們有多強大。」

北韓計劃在2月8日、即平昌冬季奧運會開幕前一日舉行閱兵儀式,當天是北韓重要節日「朝鮮人民軍建軍節」70周年。有報道指北韓將在閱兵儀式上展示數百枚各種射程的導彈,包括數十枚足以威脅美國本土的「火星-15」(Hwasong-15)洲際彈道導彈(ICBM),意圖展示武力。

美國少有舉行大型閱兵,過去幾次都是為了紀念戰爭結束。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道曾舉行了兩日的閱兵儀式,超過14萬5,000名士兵參與。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紐約、華盛頓等多個城市都有民眾上街歡迎從歐洲戰場歸來的美軍將士。1919年9月10日,美國遠征軍總司令約翰.潘興上將更率領數以千計美軍在紐約街頭巡行,後來在首都華盛頓舉行類似巡行。

1946年1月12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82空降師1萬3000名士兵在紐約街頭巡行,慶祝打敗納粹德國,坦克及飛機亦有出動參與巡遊。此後數十年,除了杜魯門、艾森豪威爾和甘迺迪總統在就職儀式上有展示坦克等軍備外,一直未有任何大型閱兵儀式。

美國最近一次舉行大型閱兵在1991年海灣戰爭結束後舉行,當時市民亦有不同意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