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特朗普的決定,勾起了75年前的痛苦歷史:二戰期內美國針對日裔國民的一道殘酷的行政命令

Japanese-Internment-Camps_10

1942年2月19日,羅斯福總統頒布9066號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9066),下令10多萬日裔美國國民入住拘留營。

這項禁令已是75年的事了,最近美國多家新聞媒體翻出美國近代史這一段往事,呼龥民眾不忘舊事。他們這樣做,是要回應特朗普1月27日簽署行政命令,在120天內暫停所有難民入境,90天內暫停伊朗、蘇丹、敍利亞、利比亞、索馬里、也門和伊拉克7個伊斯蘭國家的公民入境。

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襲夏威夷珍珠港,掀起了太平洋戰爭的戰幔。當年18歲的西愛子是三藩市州立大學就讀,希望畢業後成為一位教師。

愛子在美國出生,是第二代日本僑民。美國對日本宣戰後,社會一片反日情緒,輿論也針對國内的日裔移民。愛子被迫反回佛洛林(Florin)的家中。

Japanese-Internment-Camps_16

未幾,有軍事人員登門搜查,沒收有關日本的物品,毀壞收音機等。及後羅斯福總統頒布9066號行政命令,要求在加州、俄勒岡州、華盛盛州及阿利桑那州等西岸州份的日裔國民遷入指定的10個拘留營內。

愛子的父母倉卒間以賤價出售所有資產,帶同愛子及6名兄弟姊妹,每人拿著兩個小行李箱,遷入政府指定的拘留營。

這些營地的選址主要集中在美國西南部原來印第安人的聚居之地,不但地區偏遠,環境惡劣,僅有簡陋的營房,每個家庭只能以布帳相隔。

Japanese-Internment-Camps_9

波拉.遠籐與家人遷入營內時只有兩歲,她說:「我對食堂的印象特別深刻,大家排隊去領食物,一排排地坐在桌子旁。廁所都是公用的,沒有甚麼間隔,大家就掛了些簾子。當然,還有一個公共浴池,也是臨時在中間用簾子隔了起來。」

營內所供應的食品很差,加上夏天食物容易變壞,很多小朋友都患上腹瀉及其他疾病。但是最磨人是無所事事,每天只是排隊吃早餐、排隊吃午飯、排隊上厠所,無了期的等,連一向有禮的日本人亦失去了耐性。

估計從1942年至1945期間, 被拘留的日裔人士達12萬5,000人。直至戰爭結束,受影響的人士才獲准陸續回家。

Japanese-Internment-Camps_7

然而,日裔人士那些未及處置而被凍結的資產,卻其他人私自侵吞了。拘禁事件讓他們失去工作,許多家庭在戰後初期大都掙扎在貧困線上下。還有是心理創傷:身為美國國民,卻受到這般對待,他們深感受辱。很多日裔人士都承認,拘禁事件是他們這輩子最大的噩夢,大部分日裔都不願意多談任何關於拘禁的話題。

前馬里蘭大學亞美研究項目主任拉里.品川說:「伯父對於父親遭受的待遇非常憤怒,更放棄了美國國籍。」

當時23歲的日裔第二代移民松豐三郎出生和居住在加州,他拒絕服從管制令逃亡,期間中被捕獲及被送入拘留營。隨後在國內民權组織的協助下,松豐三郎在1942年宣布起訴美國政府,這就是著名的「松豐三郎起訴美國政府事件」。由於是戰爭時期,最高法院以6比3表決,認為羅斯福這項行政命令沒有違憲,判松豐三郎敗訴。

Japanese-Internment-Camps_2松豐三郎(左)及克林頓總統。

在其後的數十年間,民權組織不斷呼龥和争取。至1976 年,福特總統正式廢除 9066號行政命令,並為此公開道歉。1980年,卡特總統任命特别委員會調查二戰期間日裔美國人被拘禁事件,松豐三郎的判决在1983 年被正式平反。1988年,列根總統通過公民自由法案(Civil Liberties Act of 1988),再次正式向日裔道歉,並給予每名受害的日裔美國人兩萬美元的賠償。

克林頓並於1998年授予松豐三郎總統自由勛章。加州衆議院於2010年通過法案,把1月30日定為「是松豐三郎公民自由及憲法日」。

二戰大戰結束已超過70年,經歷過隔離營的一代日裔美國人已經逐漸老去,亦並非所有美國人都瞭解日裔美國人在拘留營裡遭受的待遇,相信這段歷史的集體記憶也在被慢慢淡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