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可能等同自己取石頭砸自己的腿?美國農民和出口業都開始無法安寢了…

來自艾奧瓦的格蘭.金伯利(Grant Kimberley)一家六代一直都以種植大豆為生,近日他到了北京與中國的買家和加工廠商會面,向他們保證可以提供穏定的大豆貨源。不過中國可能要向進口大豆徵收報復性關稅,美國進口的大豆可能要漲價。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向總價值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及懲罰中國嚴格控制外國企業在華經營的政策,尤其針對對中國強迫外資企業向中國「竊取」及轉移技術的做法,同時希望減低對華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中國商務部23日也立刻發表反制措施,決定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藉以平衡「美國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主要包括大豆及豬肉等。

大豆和穀物是僅次於飛機的美國對中國的第二大出口貨品,根據美國農業部,其中密歇根、威斯康辛州等15個州分,都是重要的大豆出口地。投資顧問公司「Horizon Investment」首席策略師葛雷格.瓦萊爾(Greg Valliere)說:「中國的報復措施,大部分是針對美國的農業,特朗普的政策,對中西部農業地區確實會帶來很大影響。」

來自艾奧瓦州的美國大豆協會主席約翰.希斯多夫(John Heisdorffer)說:「美國每年運到中國的大豆總值146億,佔我們出產的三分之一,比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還要多。我是個農人,但有人卻打亂我們的最大出口市場,這令人十分沮喪的。」

除了農民,現時沃爾瑪等的各大零售店,放滿了「中國製造」的T-裇、鞋、塑膠及各種日用品。向中國產品徵放關稅,無疑要美國消費者花費更多,尤其經常購買這些廉價貨品的低收入家庭。

事實上,這次貿易爭議,主要源於中國對高科技應用實施嚴格管控,現時包括谷歌、臉書、推特在內的熱門網站在中國都被屏蔽。外國企業必須遵守嚴格的網絡安全規定,去年6月中國政府更頒布法規,規定在中國營運的境外公司必須將企業相關數據存放在中國境內。同時,外國企業在進入中國市場之前,必須和中國企業合資,而且持股比例不能超過50%,這無形中是要求外國公司與中國公司分享高科技知識。

過往由於在中國生產的成本較低,西方企業默許合資的中國企業分享尖端技術,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代價。然而中國的產品吸收了這些技術後,再將產品鎖到世界市場,成為西方的競爭對手。

美國政界、商界及經濟學者均認為中國的做法有違公平貿易的原則。然而,他們並不同意特朗普對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的做法。智庫機構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中國經濟專家阿加莎.克拉茨(Agatha Kratz)說:「問題不是竊取科技,而是強制性要求外國公司轉移科技。」

倫敦一個經濟顧問機構「TS Lombard」全球宏觀經濟研究部主管戴利奧.柏堅斯(Dario Perkins)認為:「雙方的緊張關係將會升級,即使出現全面貿易戰,也會影響到全球的產業鏈。」

中國現時已成了全球供應鏈一個重要的部分,不論是汽車、小裝置、衣服以至所有手工業的部件,很多都是由中國生產。貿易戰一旦展開,好像美國的通用汽車及科技龍頭蘋果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說:「比如一支原子筆,由筆頭到外殼,很難說全都是美國產品,裏面自然有一部分中國產品。增加一部分關稅後,中國原材料的價格上升了,受影響的也包括美國企業。原料成本增加了,但產品供應鏈短時間也不可能變化,連帶反應會非常大。」

若果發展到這個地步,美國產品的競爭力也將受到影響。如此來說,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不僅可能打擊國內農民,也有可能打擊本國本身的出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