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泰國致命交通意外發生率超高,原因一大堆!政府和民眾都希望改善,為何總是做不到?

Thai-Road-Accidents_1

在泰國市郊的一條高架公路上,警方設立了一個超速監測站。然而,很多車輛時超都超過80公里的上限,值勤警長卻沒有票控司機,警方說:「倘我們依足法例規定的車速檢控駕車者,可能人人都會被控。」

在泰國,每年12月的新年假期及4月的潑水節,被稱為「死亡七日」,因為這兩個星期是該國一年中發生最多交通意外的期間。當局公布,在去年12月9日至本年1月4日的7天內,交通意外已造成478人死亡,是10年來最高的數字。去年的潑水節亦有442死於交交通意外,數字也是十年來新高。

今年年初,泰國的春武里府(Chonburi)發生嚴重的致命交通意外,一輛貨車與一輛小型客相撞,兩車付諸一炬,釀成25人死亡。警方相信,當時司機已連續駕車了33小時。

Thai-Road-Accidents_5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2015年公布的資料,泰國是交通意外發生率第二最高的國家,僅次於利比亞,每年有24,000多人死於交通意外。摩托車是危險一族,估計現時全國佔73%的交通意外傷亡是因摩托車引致的。

現時泰國有登記車輛3,700萬輛,其中2,000萬輛為摩托車,估計還有以百萬計的摩托車是未有登記的。

泰國當局並非對交通事故視若無睹。2011年,泰國政府宣布「十年交通安全行動計劃」;翌年,又下令所乘搭摩托車的司機和乘客均要配戴頭盔。2015年,災難防止部門定下目標,宣布要盡快減少八成的交通意外。

然而觀乎最新的交通意外數字,這些措施的成效不大。泰國交通部長阿空.丁披他耶拜實(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表示,酒後駕車和超速駕駛仍是事故主因,而摩托車仍是最危險的車輛類型。

Thai-Road-Accidents_6泰國警方向摩托車使用者派發免費頭盔,鼓勵市民配戴頭盔。

現時很多駛摩托車的司機仍然不戴頭盔,即使被撿控罰款亦不高。此外,是很多司機無牌駕駛。要領取駕駛執照,亦只須通過一個很簡單的考試,就可以取得駕駛執照。

此外,觸犯交通規例刑罰也不重。2015年,一對英國夫婦在乘單車環遊世界途中經過泰國,因撿拾跌在一輛貨車的帽子時被車撞傷,事後司機只被判罰款30美元及緩刑。

近年更有多宗富裕人士涉及交通意外但被輕判的個案。其中著名保健飲品紅牛創辦人一位孫兒2012年駕駛名貴跑車撞死了一位警員,涉案者卻多次未有出庭應訊。另一宗是涉及一名來自家勢顯赫的16歲女子,她因無牌駕駛與一輛小型巴士相撞,引致9人死亡,結果只被判緩刑及社會服務令,但她被判兩年後,卻一直沒有參與服務。

可能由於一般刑罰不重,一些泰國律師坦言,很少有受害人的家人會入從法律途徑追究涉案人。

Thai-Road-Accidents_7

前交通部部長拉威.占儂(Nikorn Chamnong)說:「我們需要由頭做起,改變這個國家的遺傳基因,最重要是由教育最始。」他又建議大幅修改已執行達40年的交通法例,例如新例應要求汽車後座乘客戴上安全帶。

不過公眾似乎不以為然,一名租賃摩托車司機彭薩克.布達(Pongsak Putta)表示:「有一句俗語,真正的泰國人只會我行我素。」

「亞洲傷害預防基金會」泰國總監瓦蒂拉特娜.溫瑟爾(Ratanawadee Winther)說:「泰國人傾向將道路意外視為生活的一部分。」

由於傳統宗教信仰,當人們遇上親人遽逝時,會歸因於衰運、因果報應或輪迴,因此而忽略了現實的風險。在泰國從事旅遊業危機管理達30年的柏.梵.華畢克(Bert van Walbeek)說,人們寧可信身上的佛珠可以保護他們,遇上意外會相信自己中了邪。例如有一位車禍受傷者,認為遇上意外是因為他今年25歲,而泰國人相信,「25」是不祥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