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母親節的歷史始於一群超級堅毅的女性:為何康乃馨真像媽媽?消費慶祝為何失去原意?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很多人都會給母親送上心意卡、康乃馨、禮物,或跟母親吃一頓豐富的晚飯…

「母親節這一天,回到媽媽家中與她團聚,感謝她為你所作的一切。」根據維珍尼亞衛斯理安女子學院的歷史學者嘉芙蓮‧安杜里尼(Katherine Antolini)的考證,倡議訂立母親節的安娜‧賈薇絲(Anna Jarvis)女士,原來希望人們這樣度過母親節。

根據美國零售協會的調查,今年美國人平均計劃花186.4美元去慶祝母親節,其中77%的人打算買心意咭,69%會送花給母親,36%的美國人打算買首飾。此外,有一半人會出外吃飯,是全年最多人外出用膳的日子。著名的賀卡禮品品牌「Hallmark」表示,母親是僅次於聖誕節及情人節之外,最多人贈送賀卡的節日。

現時一般人以五月第二個周日為母親節。安娜‧賈薇絲經過數十年的倡議,才使母親成為美國的法定節日。安娜‧賈薇絲女士一生未婚,無兒無女,她十分抗拒這個節日被售賣花及糖果的商人圖利,致力保存母親節的本意。

母親節發源自1872年,美國內戰剛結束,許多母親嚐到戰爭及失去愛子的痛苦,以寫「共和國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而聞名的女作家朱莉亞‧瓦德‧霍爾(Julia Ward Howe)與一群婦女發起在六月中選定某一天為「母親節」(Mother’s Peace Day),她們在教堂及地方會堂講道、唱詩、朗誦等,鼓吹和平。波士頓、紐約、費城及芝加哥等地亦有舉行。

西維珍尼亞的賈薇絲太太響應霍爾的運動,亦籌組一個委員會(Mothers’ Day Work Club),籌備母親節的活動。賈薇絲同樣經歷失去骨肉之痛,由於衞生條件不佳,她一生生育了13位子女,但最終只有四位能長大成人。

賈薇絲太太於1905年死後,她的女兒安娜她就想找個方法,以表達對母親永恆的敬意,同時延續母親制定母親節的構想。

她寫信給維珍尼亞格拉夫頓教堂的牧師,請他為已逝世兩週年的媽媽舉行特別的追思禮拜。1908年5月10日,賈薇絲太太逝世的三週年,拉夫頓教堂舉行了第一次的母親節聚會,約400人參加。但是當天她卻沒有出席,因為她正在費城忙著組織一個母親節委員會。當天,安娜捐贈了五百朵媽媽生前最喜歡的花─白色的康乃馨,送給所有參加儀式的小孩和母親。

在該委員會的協助下,安娜開始發動大規模的寫信運動。她寫信給數以百計的教堂、商界領袖、報章編輯、政治家等,要求他們支持把母親節訂為全國假日的活動。

1910年,西維珍尼亞州州長回應了她的請求,並發表第一個母親節的宣言,要求所有的西維珍尼亞人,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佩帶白色的康乃馨上教堂。而奧克拉荷馬州及華盛頓州也在那一年開始慶祝母親節。到1914年5月9日,美國總統威爾遜宣布把母親節訂為全國性節日。

根據安杜里尼的考證,母親節英文「Mother’s Day」而非眾數的「Mothers’ Day」,是賈薇絲希望子女慶祝他們獨一無二的母親。至於賈薇絲選用了康乃馨,她多年後解說:「康乃馨的花瓣不會掉下,當康乃馨凋謝時,花瓣會緊緊地裹着花蕊,就像母親擁著孩子一樣,母親對子女的愛永久長存。」

賈薇絲把畢生的時間和精力,全部奉獻在提倡母親節的活動上,自資創立了母親節國際協會。她致力維護這個節日的意義,有美國退伍軍人曾用母親節籌款,賈薇絲跑到該會抗議,並遭警方拘捕。她認為商業化掩蓋了真正的心意,慈善活動令母親變成了被憐憫的對象。

安娜靠一位兄弟的財產生活,但經過1930年代的經濟大衰退,那份財產已所剩無幾。安娜後來得到的朋友安排住進一家私人療養院,1948年11月24日,八十四歲的安娜死於療養院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