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李斯特城英超聯奪冠,全市脫胎換骨,種族融和亦能成就嗎?

Leicester_5

新出爐的英格蘭超級聯賽冠軍隊是李斯特城。然而, 相信不是很多人對這個城市有太深印象。李城是英國最多種族的城市之一, 但足球似乎無助於融和各種族。

現年50歲的英文教師里亞茲•汗(Raiz Khan)是一位李斯特城的老球迷,他回想80年代跟朋友到球場時的情況: 「當初,有些人不願跟你談話,有些人語帶嘲諷說『這些巴基斯坦人來這裏幹什麼的?』」 另一位來自中美洲的球迷胡利 (Simon Woolley) 說:「有幾次我幾乎感到要逃命。」

非白人球迷都轉而支持外地的球隊。里亞茲•汗和胡利等人對足球及球隊的熱情絲亳沒有減退,里亞茲還帶他的子女入場觀看球賽。三十年後,他和數以萬計李城球迷,一同慶祝球隊奪取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冠軍。這亦是球會創立132 年來第一個頂級聯賽冠軍。

Leicester_4

李斯特城位於倫敦以北約100英哩,是英格蘭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亦是全英國少數族裔人口最多的城市。跟據2011年的人口統計,33萬人口當中,只有50.6%的是白人。此外, 亞洲裔佔37.1% (其中28.3%印度裔),其他則是中美洲、非洲等族裔的人口。在當地市中心,印度餐廳及外賣店隨處可見,比英國傳統的炸魚薯條 (Fish and Chips) 店還要多人光顧。

李城隊到其他城市作賽,亦常被當地球迷譏為 「你住在小印度」或「你們的城市滿是巴基斯坦人(You come from a town full of Pakis)。」

不過,李斯特城的主場比賽,郤有另一番景象。看台上幾乎全部是白人球迷。約10年前,李斯特城一個反種族主義組織 「Foxes Against Racism Group」 的負責人威廉斯(John Williams)表示,主場的球迷中,只有7%是少數族裔,相對於李城人口來說,比例顯然偏低。

李城的氛圍讓人覺得足球始終是白人的。來自南亞及中美洲的青少年多愛好板球。少數入場看足球的球迷要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於是, 有些足球迷轉而支持其他城市的球隊。

Leicester_6

其實, 當地既沒有很強的主流白人文化,亦未有形成各族裔互相對抗的情況。李斯特市的印度教及鍚克教節慶,是印度境外最大規模的同類慶典。各族裔不會互相競爭,但又沒有互相融合,令李城成為一個缺乏性格的城市。

李斯特城一向是被忽略的城市。市長蘇士比(Peter Soulsby)說:「人們覺得該市就好像球隊一樣『不太差、中游分子吧!』」 英格蘭南部的人會以為李城是北部城市,北部的人卻又似乎不以為然。2010年保守黨及自由民主黨政府推動「北部振興計劃」 (Northern Powerhouse),重新發展曼徹斯特、利兹、纽卡素、利物浦和謝菲爾德等北部大城市,但卻沒有包括李斯特市。即使在中部城市來說,李斯特亦被百明翰、諾定咸等給比下去。

足球亦令這個平淡無奇的城市引起全球注意。市長蘇士比說 :「世界的目光都在我們身上,我們得到全世界的媒體關注,我們登上《華爾街日報》頭版。過去數天,我跟兩間德國電視台講話,智利和意大利電視台也有兩次。」

Leicester_3

現時李斯特城球會的班主是泰國富商維猜 (Vichai Srivaddhanaprabha)。可以說, 他有份令李城隊創出奇蹟。現在, 球隊吸引了很多新球迷,包括婦女、中國遊客、來自新加坡的學生等。球隊取得冠軍,下屆可以晋身歐洲賽事。大家都相信, 李城會吸引更多遊客和生意。

市政府知當地人都希望足球可以同時促進各族裔融合。李城街上, 大家開始碰到不少印度裔年輕人穿著李斯特城的主場球衣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