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有力的觸感對身體有多樣效用,更被應用於治療自閉症患者。它在作用在那裏?

擁抱、按摩及高壓花灑等,有何共通之處?研究發現,身體受到有力的觸壓,可令人心境平靜及穏定情緒。有公司正推廣壓力背心、壓力毛氈等產品,以觸壓作為健康及精神治療的媒介。

艾倫五歲時,家中的狗走失了,家人於是給她買了一頭玩具狗,她給它改名叫蘇菲。艾倫一家後來搬家,掉失了蘇菲。十多年後,艾倫竟然在一間慈善二手店尋回。艾倫現時用這頭玩具狗,協助紓緩自己的焦慮症。她說:「每當我不斷重複某些想法時,我就會抱緊它,這樣我會平靜下來,它讓我有安全感,更有鬆弛、踏實的感覺。」

人類的潛意識有一種本能,要令自己冷靜時,會抓緊某些東西。母親會緊抱嬰兒,讓他們安靜下來;小朋友夜裏發惡夢,會抓緊他們的毛絨玩偶;人們遇上緊張的情況,會抓緊身邊的家人或朋友的手,希望獲得支持;當同事完成一項工作,會互相拍拍肩膊或背部,以示鼓勵;與家人及朋友久別重聚,更加會來一個深深的擁抱,甚至不願分開。

不少研究證明,接觸及觸壓對於人們心理有莫大益處。法國一項研究顯示,青少年有較多身體接觸,會減少肢體及語言的侵犯行為。相反,兒童缺乏與成人的身體接觸及連繫,會導致日後的情緒困擾。單獨囚禁的囚犯由於缺乏與他人的親密接觸,因而產生「接觸的渴求」,若加上其他因素,可導致永久性的心理及生理損害。

有研究發現接觸及觸壓有助調節神經系統對外界的反應,從而促進健康,更有助加強對愛滋病、癌症病人的免疫力,緩減病情。邁阿密大學醫學院「觸覺研究中心」(Touch Research Institute)創辦人兼主任蒂芬妮.菲爾德(Tiffany Field)更指出,觸壓可以增加身體的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以抵抗身體的病毒、細菌及癌細胞。

近數十年來,心理學界從事不少對觸壓式治療的研究。最著名的例子是科羅拉多大學動物科學教授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所創製的擁抱機。葛蘭汀是一位知名的高能力自閉症、即亞氏保加症(Asperger’s Disorder)患者。她為了平復自己在生活中的緊張心情及抗拒其他人的觸碰,在1965年18歲那年自行研發了一部獨特的擁抱機。

丹麥的一間公司近年以葛蘭汀的擁抱機作藍本,開發了一部名為OrbisBox的擁抱機,以協助安撫自閉症患者。使用者可以仰臥、側臥或俯臥在裝置以後,兩側的夾板就會開始往中央靠近,壓住使用者的身體,從而製造被擁抱的感覺。

約十年前,美國布瑞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創新策略經理白賴仁.穆倫(Brian Mullen)研發了一件觸壓式背心,這件背心提供壓力,讓人在極端緊張的情況下處理情緒。穆倫並開展了多項研究,以證明觸壓式背心對自閉症、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創傷後壓力症等病患者的效用。

此外,美國觸壓式毛氈,有助人鬆弛及幫助入睡。這些毛氈類似人們接受「X-ray」時所穿的保護衣,其中一款重達13磅,但由於重量分佈全身,所以不會有被壓著的感覺,現時已先後有「Gravity Blanket」、「Mosaic Weighted Blanket」等產品出售。亦有初創公司設計了一款觸壓式背包,供六至十二歲的自閉症學童使用。

然而,這類產品仍然難以普及,例如觸壓式毛氈要按照人的體重而訂造,更須顧及對使用者的風險,厚重的毛氈會造成令老弱人士受傷,甚至窒息。這些產品對不同人士的效用亦有待更多醫學界研究。

事實上,也有些省力而有效的方法可達到觸壓的效果。科學界認為一個高壓淋浴、或自行按摩深層肌肉,也能令身體產生連串的生理化學反應,增加你的幸福感。菲爾特建議,每天做十五分鐘按壓,已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她說,倘沒有家人伴侶為你按摩,不妨找個普通網球按壓身體,或做少量瑜珈及急步行,同樣有紓緩身心的妙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