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整個印度北部以及首都新德里都受霧霾嚴重影響。限制汽車不能收效,因為情況關乎當地人,特別是貧窮人口的生活習慣…

Pollution-Emergency_2

打開窗戶,白色的薄霧瞬間已飄進來;往外望,天空是一片白矇矇的,太陽像一個白色的圓球,幾乎完全看不到。霧霾剌眼、令人不安、喉痛。

「你幾乎看到空氣裡的煙霧,張口呼吸,你可以嗅到它的味道。」印度首都新德里居民阿胡賈(Amaan Ahuja)形容這個在霧霾中的城市。他說:「我們盡量讓小朋友留在家中,關上窗。」

在市南居住的弗洛什(Sherebanu Frosh)說:「我們將家中兩部空氣淨化器放在一個房間,整天都留在那裡。」然而,空氣淨化器已經超出負荷,無法再對付空氣污染。「我和子女都不停地咳嗽。」

Girls play with a balloon under a flyover amidst the heavy smog in New Delhi

印度新德里近日霧霾問題嚴重,當地官員11月6日召開緊急會議,宣布緊急措施以紓緩空氣污染問題,包括市內的電力站停產10天,1,800家學校停課3天,所有建築或拆卸工程暫停5日,又呼籲民眾避免外出。當局未來數天會在主要公路灑水,防止塵土飛揚。

新德里市內11月7日錄得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達每立方公尺700微克,高出適宜人體正常的13倍。

Pollution Emergency_3

有環保組織指出,印度政府對應空氣污染措施,主要針對限制汽車流量,限定私家車要按車牌號碼單雙號限日行駛,根本作用有限,因為空氣污染成因,與當地貧困人們的生活習慣關係至大。他們指出,鄰近地區農民焚燒的耕作物廢料所產生的廢氣,及城內貧民焚燒垃圾取暖,才是導致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

每年這段時間,鄰近旁遮普邦哈里亞納邦農民在收割後,剩下大量的稻草,農民便焚燒掉,所產生大量煙霧四散整個印度北部,雖然政府試圖對農民罰款,但難以執法。

印度科學及環境中心研究員穆科吉(Polash Mukerjee)認為,政府根本沒有策略協助農民處理農作物的廢料。

Pollution Emergency_9

冬季時節,新德里不少露宿者及貧民在夜間焚燒樹葉及垃圾取暖,這些垃圾均含有塑膠、橡膠及其他金屬物質,排放有毒的氣體。而稍早前慶祝燈節期間,民眾放煙花和爆竹,亦是造成近日空氣污染惡化的原因。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空氣污染是現時公共衞生的最大威脅, 每年約導致300萬人死亡。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中,其中有六個在印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