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收養倫敦地鐵爆炸案疑犯的兩位長者:先後收留200多名孩子的夫婦;請繼續欣賞他們的善良和堅持…

9月16日下午,英國反恐特警進入倫敦以西薩里郡森伯里鎮(Sunbury-on-Thames),封鎖了鎮上的卡雲迪殊路(Cavendish Road),調查早一日在倫敦帕森斯.格林(Parsons Green)地鐵站發生的爆炸案,當時警方敲門通知居民,須在兩分鐘內離開居所。

森伯里鎮是一個中產小鎮,居民不少是長者。更令當地人震驚的是,警方要搜查的樓宇,是屬於備受尊敬的佩內洛普(Penelope)和的朗奴.瓊斯(Ronald Jones)夫婦的物業。這對年長夫婦曾收留過二百多位孩童,並因此於2009年獲英女王頒授MBE勳銜。

這宗爆炸恐怖襲擊事件在9月15日上午發生,帕森斯.格林站一列火車的一節車廂突然發生爆炸,造成29人受傷,其中不少人是燒傷。英國警方初步將這一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警方至今共拘捕了三人,其中兩人在9月16日被逮捕,第一名是18歲的伊拉克青年,據說父母俱已去世,他是在多佛港的離境區被捕,似乎準備離開英國;另一位是來自敍利亞的21歲的雅亞‧法爾魯赫(Yahyah Farroukh),他在同日晚上是在倫敦西區任職的炸雞店被捕。二人不久前開始安排寄養在瓊斯夫婦家中。

今年71歲的佩內洛普和88歲的瓊斯夫婦,被公認為一對善良的夫婦。他們四十年來曾收養過至少268名孩子,其中包括8名來自伊拉克、敘利亞和厄利垂亞的難民兒童。相信他們沒有想到,這兩位難民青年竟然涉及這宗令人震驚的恐怖襲擊事件。

該鎮所屬的斯佩爾索恩議會領袖伊恩‧夏維(Ian Harvey)說:「他們有極好的聲譽,不會牽涉入這宗案件。」

佩內洛普年輕時曾經在一所青少年監獄工作,於1970年了接待過一位16歲的少年後,就不斷接受一些困難兒童寄養在家。在丈夫的支持下,佩內洛普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儘管這對夫婦自己已生育了6個孩子,但他們對每個寄養的孩子都視如己出。

瓊斯太太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說:「凡來到我們家的,我們都希望盡量協助他們。我也盡量與他們保持聯絡。有些被人收養了,我們寄生日卡給他們,我們就像一家大家庭。」

隨著兩人漸漸老去,退休後的瓊斯夫婦原本已停止收養孩子。然而,幾年前,為了幫助逃離戰爭的難民兒童,瓊斯夫婦又重新參與寄養工作,接待由伊拉克、敘利亞、阿爾巴尼亞和阿富汗等國的難民孩子。

瓊斯的寄養兒童工作也不是事事順利。瓊斯太太不久前接受過薩里郡一個協助難民的社區團體「Elmbridge CAN」訪問時說:「成為寄養家長有苦有樂。他們都只是孩子,不管他們是甚麼人,他們都需要愛。」

她又說:「我們盡力給孩子們一切支持和幫助,因為他們曾經如同生活在噩夢中。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孩子們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有食物,有床,和關愛。」

兩人一直耐心教孩子們學英語並為他們講解英式觀念,佩內洛普還常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中上傳孩子們的生活照,展示他們快樂的生活。

兩人的多年好友尼基.尼古拉斯稱,瓊斯夫婦自結婚以來,就一直居住在這棟房子。「他們收留過很多問題孩子,並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

與瓊斯夫婦相識了多年的薩里郡議員艾利森.格里菲斯(Alison Griffiths)稱,瓊斯夫婦做了大多數人都不會做的事,他們是整個社區的「重要支柱」,大家都很尊敬這兩位長者。

涉嫌有份發動這次襲擊、年紀較輕的伊拉克青年三年前移居英國。一位鄰居尼可拉‧維達表示,他經常打架。她說:「幾星期前,他因與人爭執,有警察隨同他回家,不同我不覺得警方,他不過18歲,這個年紀常會遇上麻煩吧。」

另一位街坊沃爾說:「我很少見他外出,他很靜、常低著頭,很少笑容。」

來自敍利亞的雅亞,他和家的兄長阿拉丁,他們一家本來在大馬士革經營麵包店,但被政府軍武裝部隊摧毁。雅亞於2013年逃到埃及,再經意大利來到英國。之後在一個西泰晤士書院學習英語兩年,後在炸雞店工作。

他表兄弟阿哈邁迪形容他是一個文靜及正派的人,又說他喜歡在英國生活,夢想成為一位工程師。

在伯里鎮開了一間酒吧的湯姆.藍道爾說:「這裏是很英國化的,很少見到其他族裔的人,我想這兩位年輕人會比較難融入這個社區。這裏也有很多長者,除了上酒吧和賭錢也沒有其他甚麼可做,可能他們會覺得悶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