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們可以天長地久嗎?這系列選舉運動員名人榜的問題,可給有心維持長久關係的情人、伴侶、以至其他社交群體作為參考…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節,沐浴於愛河或已婚人士都會關心怎樣找到合意的終身伴侶,又是怎樣才能改善跟伴侶的關係?

選擇伴侶跟選一個適合的同事、工作團隊的伙伴以至球隊成員有不少相同之處。衡量的時候,可以參考對方的過往的表現,也可以憑直覺。

舉例說,在各類球類運動選出最佳球員時,總會發生爭議:是否勝出最多就是最佳球員呢?著名的棒球數據專家比爾.詹姆斯(Bill James)在1985年,引入了「凱爾特納表」(Keltner list),用以評定一位棒員是否有資格被選入棒球名人堂。

這一個「凱爾特納表」羅列的一系列問題,能全方位地反映出球員在球隊各方面的表現,作為評估一位球員是否適合被選入名人堂的參考。

美國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心理學系主任加利.利雲杜斯基(Gary Lewandowski)認為這個「凱爾特納表」所列的問題,同樣適用於考慮某人是否自己的長久伴侶。當然,希望和伴侶改善關係的人,也可參考這個列表的內容,檢視自己和雙方的關係。利雲杜夫斯基建議大家就以直覺回答「是」或「否」:

1. 你的伴侶能否令你變成更好的人,你又有沒有令伴侶變得更好?

2. 你跟伴侶會否很坦誠地分享你的感受、能互相信任及維持親密的關係?

3. 你能否接納你的伴侶,而不是設法去改變對方?

4. 當大家意見不合時,你倆能以互相尊重的態度溝通,不會顯露出輕視或負面的情緒嗎?

5. 你跟伴侶能分享事務的決定權、控制及影響力嗎?

6. 你跟伴侶是最好的朋友嗎?對方又是否你最好的朋友嗎?

7. 你跟伴侶是不是經常想及「我們」或「我們的」,還是想著「我」或「我的」?

8. 你會將社交媒體或銀行賬戶告訴伴侶嗎?

9. 你對伴侶有正面的評價,但又不會過分恭維?

10. 你和伴侶的好友們都覺得你們的關係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

11. 你們的相處有沒有欺騙、嫉妒或操縱等表現嗎?

12. 你跟伴侶在政治、宗教、婚姻、父母及生育子女的看法是否相近?

13. 你跟伴侶是否願意為對方犠牲個人的需要、渴求及個人目標,但又不會覺得逆來順受?

14. 你和伴侶雙方都有良善和平穩的性格?

15. 你和伴侶在性愛方面是否協調?

利雲杜斯基提醒大家,無須留意得多少分數,更重要是令大家重新思考維持一段長久關係的最重要因素。除了與伴侶的關係,相信這列問題也適用於職場或其他社交圈子。如果大家都希望能維持一段長久的關係,這些考慮應該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