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爸爸兒子患白血病,人事部呼籲「捐假」幫忙,同事反應令人感動…

36歲的安德里阿斯(Andreas Graf)在德國黑森邦一間名「Siedel」的金屬製品公司任職裝配員。

2017年1月,安德里阿斯獲悉三歲兒子祖尼斯(Julius)患上白血病,頭九個星期需要臥床接受治療,他立刻向公司申請了所有的年假,以陪伴兒子。兩個月轉眼過去,安德里阿斯連所有的無薪假都已用完,他正擔心將會被解僱。

根據德國勞工法例,父母最多可以獲得10天病假去以照顧有病的兒童。此外,在孩童三歲或之前,父母可以獲得12個月的有限帶薪育嬰假期,放假期間領取原來工資的65%。因此安德里阿斯無法再取得法定的假期去照顧祖利亞斯。

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經理彼雅(Pia Meier)獲悉安德里阿斯的情況後,便找公司的高層及職工會的協助。她呼籲全公司及一間附屬公司的700位員工自願加班,捐出他們的假期,讓安德里阿斯可以繼續陪伴兒子。

公司的員工反應熱烈,告示張貼了兩周後,已「籌募」3,264.5小時的假期。皮亞表示:「員工的反應超乎意料,幾乎每位員工都捐出他們的假期。」

得悉同事反應,甚至一些毫不認識的實習員工也熱心幫忙,安德里阿斯也禁不住哭起來。他可以有整年的假期陪伴兒子。

然而,九個月後,安德里阿斯一家又遭逢另一次不幸!安德里阿斯的太太在2017年10月因心臓病過世,現時安德里阿斯更成了一位單親爸爸。幸而安德里阿斯在同事的協助下仍然可以保住這份工,讓兒子可以安心養病。

雖然接連遭遇不幸,現時安德里阿斯很積極地準備返回工作崗位,而祖尼斯二月底就滿五歲,而且很快會升讀幼稚園。

現時歐盟分娩假共有14周,大部分國家都是全薪的。至於育嬰假,美國是發達先進國家中,唯一沒有在全國性立法保障有薪育嬰假的國家。「IBM」、沃爾瑪、星巴克及亞瑪遜等二十大企業中,父或母可獲得由6個至20個星期不等,但多數企業的時薪兼職僱員並不享有同等的福利。

今年初起,沃爾瑪和星巴克均開始為時薪僱員安排育嬰假。業界均認為可以帶動其他企業實施家庭友善的政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