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小鎮居民買了整個森林: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People's-Forest_1

德國小鎮為了不想森林被發展商收購及發展, 於是聯合起來買下了一座森林,成為全德國首座由居民擁有的森林。

在雷姆沙伊德(Remscheid)的森林外竪立了一個告示:「這片林地屬於雷姆沙伊德森林合作社。」不過這個告示不是要禁止居民進入,而是歡迎人們享受這個森林。

雷姆沙伊德是德國北萊茵 ﹣威斯伐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杜塞道夫行政區(Düsseldorf)的直轄市。這裏四周被森林環抱,是排在伍珀塔爾和索林根之後,貝爾吉施區(Bergisches Land)第三大城市。當地居民約為10萬。

全德國估計有約200萬人擁有林地,其中不少人佔地面積很小,林地亦分散,還有很多的土地因擁有人居往太遠或不懂打理而荒廢。一些投資者看準了這個情況,便派人四出找尋這些土地,向業權人提出收購。

People's-Forest_4沃爾夫(右二)。

數年前,雷姆沙伊德林木辦公室主管沃爾夫(Markus Wolff)發覺鎮上出現了不少生意人,到處向土地持有人出價收購土地。發展商行動迅速,土地成交後第二天,樹木就給坎掉。沃爾夫覺得,當地人要考慮到未來森林的發展,並為此找出一個新方向。

2013年,沃爾夫和幾位居民成立了一間名為「森林2.0」(Wald 2.0)的合作社,邀請持有土地的居民加入成為社員。居民可以拿出所持有的土地或購買合作社的股份兩種方式加入成為社員。最低的入股額為500歐羅,合作社則利用所籌集到的資金購買更多的土地。

People's-Forest_2

合作社社員不論股權多寡,都有相同的投票權,而合作社的土地亦再不屬於任何個人,只作為公益之用。至今,雷姆沙伊德合作社已有超過170位會員,資產總值達57萬歐羅。

現時沃爾夫的每日的工作,是推廣這個項目,邀請更多人加入成為社員。 目前,合作社所擁有的土地分散市內,他希望以此為基礎,將一塊一塊細少的林地滙集成一座大森林。

沃爾夫的工作還包括整理樹木,及種植不同品種的樹木。2007年,一個颶風橫掃北萊茵 ﹣威斯伐倫州,一大片樹木遭受破壞,卻令該片林地有機會栽種不同品種的樹木。該處本來只有單一一種雲杉木,現時則加種了菩提樹、野櫻挑、橡樹、銀杉及黃杉樹等。

People's-Forest_5

展望將來,沃爾夫說:「這裏過往雜樹叢生,管理不完善,但30年後,人們一望而知這是合作社的林木。」

合作社還不時邀請市內的學校、州及市議會議員及公眾參與植樹活動。沃爾夫期望培養更多人對森林的興趣,讓這項工作可以更長遠地發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